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福建福州市6部门联合出台措施促进民营企业提质增效升级

2022-08-15 11:17:16 中国质量报

强化政策引导 激发内生动力

福建福州市6部门联合出台措施促进民营企业提质增效升级

本报讯 (魏晓燕 江 岱)为激发民营企业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日前,福建省福州市市场监管局、福州工商业联合会、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6部门,联合印发了《福州市进一步发挥质量基础设施支撑引领民营企业提质增效升级作用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提出“建设6个城”“打造五大国际品牌”“实施九大专项行动”等系列部署,要求强化服务意识,加强部门联动、统筹协调、综合施策,引导民营企业牢固树立“质量第一”意识,推进质量基础设施统筹建设、协同服务、综合应用,帮助民营企业纾困解难,鼓励、支持、引导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发挥民营企业质量创新引领作用,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提升民营企业质量创新活力方面,《实施方案》围绕福州市委市政府重点部署的“十六条产业链”开展技术需求(难题)征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鼓励民营企业加大科研技术攻关投入,加快科研成果转化落地,联合高校科研院所实现产学研相结合。

在提升民营企业质量基础设施能力水平方面,《实施方案》充分发挥“数字福州”优势,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积极推进民营企业质量技术资源、信息资源、人才资源、设施与社会共享,实现发展共享、服务共享、成果共享。同时,积极推动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进工商联、进商会、进企业“三进”工作。

在提升民营企业全链条质量水平方面,《实施方案》推动全市优势产业链与供应链融合发展,依托市属国有企业和重点产业园区,促进县(市)区发挥优势、错位发展,打造一批供应链一流品牌,创造一批供应链先进模式;发挥国有企业的规模优势、融资优势、渠道优势,聚焦福州市优势产业、百亿园区核心企业,开展供应链综合服务;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对新认定的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提高资金奖励标准。

同时,《实施方案》进一步提升民营企业知识产权发展和保护能力、民营企业质量人才队伍能力以及民营企业优良质量文化;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的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机制,支持培育各级民营知识产权示范(优势)企业,促进民营企业科研成果向知识产权转化,助力民营企业创新创业;健全“市场主导、企业主体、政府主推”的工作格局,建立健全商标品牌培育工作体系;围绕数字经济、平台经济行业人才保障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出台《关于促进平台经济发展若干措施》《关于进一步加强数字经济、平台经济示范企业人才保障工作的若干措施》;充分发挥各级政府质量奖获奖企业等质量标杆的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倡导工匠精神、劳模精神,树立为消费者服务、受社会监督的责任意识,引导民营企业更好履行社会责任。

此外,《实施方案》进一步强化民营企业质量技术服务,优化民营企业发展政策环境。全市将安排13支计量服务队围绕各辖区主要产业,分门别类实施精准服务,全年目标入企帮扶企业115家,解决技术难题13个,免费培训企业115家;推广市场监管领域“证照联办”;推行“一业一证”改革,实行“先证后审”和电子综合许可,实现“一证准营”,有力破解市场主体“准入不准营”难题。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夏季游泳 ...

  • ​​福建省连江县实现传统养殖业向深 ...

  • 河南省南阳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 ...

  • 山东省荣成市依托沿海绿色能源推动当 ...

  • 打造更亮丽的祖国北部边疆风景线——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