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河北承德市市场监管局坚持“六个强化”做好食品抽检工作

2022-08-09 11:27:01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吴晓红 记者 徐东周)为扎实开展食品安全“守底线 查隐患 保安全”专项行动,河北省承德市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抽样检测在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中的技术支撑作用,着力提升问题发现率,有效确保了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阶段。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发现各类食品安全风险隐患554个,通过抽样检测发现46个,占比达到8.3%。

强化全覆盖抽检。承德市市场监管局制定了不少于4份/千人的食品抽检计划,根据各县(市、区)实际情况进行了科学分配,全力保障专项行动的“八个聚焦”“五个突出”和“一个密切关注”涉及的生产经营环节、食品业态覆盖率达到100%。目前,全市组织完成食品抽检4565批次,发现不合格产品115批次,全部按照规定进行了核查处置。

强化均衡抽检。该局积极争取地方政府支持,提前将本年度抽检经费纳入市、县两级财政预算,统筹市、县两级食品抽检计划,按季度均衡推进食品抽检任务。依托国家食品安全抽检平台,该局定期开展分析研判,及时向未按期完成任务的县(市、区)下发提示函。在确保食品业态、品种全覆盖的基础上,突出对重点品种、重点时段和重点区域的抽样检测,进一步提高抽样检测的靶向性和问题发现率,防范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

强化应急专项抽检。针对问题发现率较高的食品品种、经营环节,承德市市场监管局重点组织了节令食品、网络订餐食品、学校托幼机构食堂、校园周边食品、承德山水品牌食品等专项抽检853批次。对连续抽检3批次以上不合格的食品生产企业的所有食品种类进行了全覆盖抽检,确保能够及时发现食品安全隐患,严防区域性食品安全风险。

强化便民抽检。该局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食品,通过“检测过程抖音直播”、快检结果网上公示、新闻媒体舆论监督等形式开展“你点我检,你送我检”活动,切实做到“抽群众之所盼”、“检群众之所忧”。截至目前,已组织“你点我检”现场活动3期,制作活动短视频2期,开展网络直播1期,参与群众1200余人次,接受群众送检102批次。

强化创新抽检。为了保障人民群众“菜篮子”的安全,方便广大消费者足不出户就能了解各种食品的抽样检测过程和结果,承德市市场监管局对大型食品物流仓库开展“云上你点我检”直播活动,获得了4.9万的点赞量。

强化公开抽检。该局将所有检测结果均通过国家食品安全抽检信息平台和官方媒体对外公示。截至目前,已累计网上公示4期,有效把社会各界对食品安全的“关注力”引导转化成参与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监督力”。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战高温斗酷暑 稳生产保安全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持续开展20 ...

  • 江西省德兴市张村乡南岸村将农家小吃 ...

  • 河北省交通投资集团保阜高速公路有限 ...

  • 大型滚装货轮“晨声轮”靠泊青岛港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