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河北省邯郸市致力打造市场监管领域良好营商环境

2022-08-09 10:20:3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河北省邯郸市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职能优势,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致力营造宽松便捷的准入环境,公平有序的竞争环境,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保护有力的创新环境,积极推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

深化商事改革,便利市场准入。优化政务服务,简化审批流程,切实为外商投资企业提供优质、便捷、高效的登记注册服务。推进登记制度改革,严格执行《外商投资法》《外商投资法实施条例》《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等法律法规,扩大外商投资范围,优化外商投资环境;深化“证照分离”改革,持续推进“照后减证”,落实“多证合一”,大力推广外资企业注册从速办结、即时办理,最大限度地压缩审批时间,全市外资企业登记时间从5个工作日到压缩至0.5个工作日内,当场办结率95%以上;优化申办流程,实施“一站式”服务,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印制《外商投资企业登记注册一次性告知书》、优质高效的行政服务成了为全市招商引资项目快速落地的助推器。今年以来,共办理外商投资企业(含分支机构)29户,投资总额51534.84万美元,注册资本48334.84万美元。

优化监管方式,提升监管效能。强力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对信用风险等级较高的市场主体实施“点穴式”精准抽查,适当增加抽查频次,加大抽查比例;对一般性企业合理规划抽查频次;对新兴产业采取包容审慎原则,适当降低抽查频次,真正做到监管工作“无事不扰”又“无处不在”,“进一次门、查多项事”,最大程度减少对市场主体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干预。今年以来,组织全市各级各部门开展随机抽查检查299次,抽查市场主体15376户,抽查检查结果公示率100%,抽查事项涉及多个领域,实现了部门之间数据共享互认。同时,对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的企业实施失信联合惩戒,做到“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加大执法力度,维护市场秩序。坚持“严”的主基调,全年全域强化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和重点工业品监管,坚决守护“四大安全”;扎实开展“促竞争、护民生、保稳定”反不正当竞争和“打假保名优”专项行动,持续推进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严打侵权假冒、虚假宣传、违法广告、违规收费、合同违法等违法违规行为,着力净化市场环境,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今年以来,全市共查处各类违法案件1965件,其中查处不正当竞争案件18起;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检查,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今年以来,全市共检查311家单位,查处涉企违规收费案件18件,退还49.78万元;深入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全面安排部署,开展专项督查,全市共清理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文件、其他政策措施1177件,保留使用816件,修订、废止和失效200件。

保护知识产权,助推质量提升。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全面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工作效能,大力开展知识产权执法“铁拳”和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标志保护专项行动;建立了全市知识产权保护联席会议工作制度,联合签署了《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备忘录》。今年以来,共处理涉嫌侵犯奥林匹克标志案件线索12条,立案查处9件,有效遏制了侵犯奥林匹克标志行为;在曲周工业设计创新中心、邯郸滏东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和永年紧固件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分别成立了3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分中心,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助推区域优势产业升级和创新发展。

发挥职能优势,高效便民惠企。先后出台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平稳健康发展20条措施和支持市场主体持续健康发展18条措施,大力帮扶企业纾困解难,支持各类市场主体持续健康发展。在全系统深入开展“我是企业勤务员”服务活动,以“为企业做事、帮企业跑腿”为主题,用好市场监管政策“工具箱”,打好市场监管服务“组合拳”,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难点堵点问题。深入开展“质量服务企业行”活动,从全市遴选出92家优秀企业录入政府质量奖项梯次培育库;扎实推进“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活动,先后为企业免费检定校准各种计量器具354台(件),为全市经济稳增长提供了强有力的计量技术支撑;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活动,积极组织银企对接和保企对接,今年以来,办理专利商标质押融资14件,融资总额15.59亿元。

规范执法行为,包容审慎监管。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严格执行执法公示制度,依法行使行政处罚裁量权,坚决杜绝超越法定权限或违反法定程序执法,杜绝滥用自由裁量权、选择性执法等问题发生,切实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坚持鼓励创新、包容审慎的监管理念,认真落实市场监督管理领域66项首次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强化对企业轻微违规行为的行政指导,运用责令改正等行政措施,最大限度给予当事人自我改正、落实主体责任的机会,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今年以来,免罚案件18起。

(河北省邯郸市市场监管局 赵春辉)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以“快检+管办服” ...

  • 河北省大城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广告 ...

  • 陕西西安推动重卡产业高质量发展

  • 安徽省宣城市泾县依托丰富的山水生态 ...

  • 采用中国标准、为雅(加达)万(隆)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