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武汉市21项专利获得中国专利奖

2022-08-03 11:20:14 中国质量报

武汉市21项专利获得中国专利奖

专利转化应用效果显著

□ 桂 军 本报记者 张 华

7月26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关于第23届中国专利奖授奖的决定,对在实施创新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作出显著贡献的专利权人、发明人(设计人)以及相关组织者给予表彰。其中,湖北省武汉市有21项专利获奖,其中3项专利获得中国专利奖银奖。

据了解,3项中国专利奖银奖分别是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的“一种VAD法制备光纤预制棒的装置及方法”、中国五环工程有限公司的“半水法湿法磷酸工艺及系统”、烽火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烽火通信)“一种具有兼容性的小弯曲半径单模光纤”。

记者了解到,武汉市获得中国专利奖优秀奖的单位集中在“光芯屏端网”领域,获奖专利分别来自武汉高芯科技有限公司、华工法利莱切焊系统工程有限公司、武汉帝尔激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武汉新芯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武汉理工大学、传神语联网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武汉电信器件有限公司、中建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华中科技大学、中交第二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武汉光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湖北工业大学、中信科移动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其中,武汉理工大学有3项专利获得中国专利奖优秀奖,华中科技大学、湖北工业大学各有1项专利获得优秀奖。

记者了解到,“光芯屏端网”领域专利集中获奖的背后,是近年来武汉光电子信息产业迅猛发展的成果。2021年,《武汉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发布,“光芯屏端网”等支柱产业集群再次被划为发展重点。截至2021年年底,武汉东湖高新区“光芯屏端网”产业规模达6000亿元,加速向万亿元规模冲刺,成为我国参与全球光电子产业竞争的主力军。

“专利转化运用的效果以及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是中国专利奖评价的重要指标。专利发挥作用需要一段时间,相信不久后武汉一定会产生中国专利奖金奖。”国家知识产权专家库专家、武汉科皓知识产权代理事务所所长张火春表示,武汉市专利集中获奖,说明近年来武汉“光芯屏端网”领域创新活力迸发、发展成果凸显。

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是企业的“命门”所在。记者发现,本次获得中国专利奖银奖的发明专利,无一例外都是掌握了关键核心技术的高价值发明专利,从而掌控产业发展主导权,甚至创造价值超亿元。

如果把国家信息网络大容量传输的高速公路比作“主血管”,烽火通信本次获得银奖的专利,则是帮助构建了丰富的“毛细血管”信息传输通道。早在2010年,烽火通信开发了“超大容量、超长距离、超高速率”的“三超”通信技术,构建城市之间宽阔的信息高速公路。在此基础上,如何将光信号紧紧束缚在占光纤1%面积的纤芯这一范围内,与信息高速公路采用的光纤良好对接,让光信号安全快速通过“匝道”而不产生拥堵,成为打通光纤到户“最后一公里”的难题。面对这一难题,烽火通信的光纤技术专家倾注了10余年心血,终于以此次获奖专利攻克这一难题,使得我国光纤到户发展进入了快车道。该专利产品还解决了火星探测、“中国天眼”等国家重大科学工程的核心元件关键核心技术难题,为“宽带中国”战略的实施奠定了核心的光纤元件基础。截至目前,由该项专利带来的产品销售额已超过31亿元。

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此次“一种 VAD法制备光纤预制棒的装置及方法”获奖专利,使得光纤预制棒生产不仅尺寸大、单根光纤预制棒拉丝长度长,制作效率高,同时还具有工艺简单灵活、制造成本低的特点,非常适合大规模生产。9年来,该公司单根光纤预制棒拉丝长度从7000公里延长到1万公里,实现技术领跑全球,这其中掌握了关键核心技术的专利技术功不可没。

此外,武汉电信器件有限公司本次获得了中国专利奖优秀奖,其获奖专利开创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光模块解锁新技术,推动了光模块国产化,相关专利技术已在传统的通信网络、光纤接入、数据中心、5G等领域开展了大规模工程应用,截至2020年年底,累计实现经济效益超29亿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融安县的早稻进 ...

  • 江西省于都县多部门联合开展食品安全 ...

  • 安徽省明光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开展“公 ...

  • 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刘桥镇任圩村“阳 ...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积极引导当地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