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破除谣言重在求真

2022-08-03 11:21:33 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近日,网上有一则关于某品牌方便面含有农药多菌灵的传言,引发网民关注。传言称,该品牌方便面“含有日本禁用农药多菌灵”,这种农药“对脑部影响很大,可引起局部麻醉,并会导致癌症”,“请转给你的朋友,千万不要再吃了”。

对此,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表示,方便面和多菌灵,两者“八竿子打不着”。在方便面中加入多菌灵,除了增加成本,不会有任何作用。事实上,这是个老谣言,2012年、2013年、2016年、2017年、2018年都曾出现过类似谣言。谣言针对的对象不仅有方便面,还有啤酒、饮料等。虽然每次出现都变个花样,但基本换汤不换药,句子结构、语气等都极为相似。

这样的谣言其实并不难识破,只要在网上搜一下,了解监管部门和专家的权威辟谣内容就可以了。不过,并不是所有的谣言都这么容易对付,尤其是那些在民众心目中已经形成刻板印象的事物,即使反复辟谣,依然有很多人对围绕其产生的谣言信以为真。前文所述的方便面,就是一个常被谣言盯上的“倒霉蛋”——方便面“添加了大量防腐剂”“是垃圾食品”“长期食用可能致癌”等说法很有市场,由来久矣。

最近,方便面又被安上了一个“新罪名”——吃方便面会增加肝脏负担。网上有传言称,许多方便面经过油炸,油中添加了抗氧化剂二丁基羟基甲苯(BHT),目的是防止聚苯乙烯材质的方便面碗(桶)因加热变形。但这些物质遇高温会释放出单体苯乙烯,它具有致癌性,肝脏解除掉一包方便面的毒性需要32天。科学研究证实,苯乙烯对人体产生毒性需要的摄入量是几十毫克/公斤,而吃一包方便面可能摄入的苯乙烯远远达不到“有害”的剂量。正是因为其危害性可以忽略不计,美国、欧洲、日本等国家和地区都允许用它来盛装食品。

有些谣言一而再再而三地出现,其背后可能有利益推手。对一些谣言进行调查发现,谣言的最初制造者,往往是一些产品生产商或经销商。这些谣言发布者一边散布其他食品有害不能食用的不实说法,一边又标榜自家产品多么好多么健康,或者推销自家的健康“秘方”。而不法商家无中生有造谣时候,根本不会顾及这些谣言会给诚实守信的商家及消费者带来多大的危害和误导。

食品谣言不仅会误导消费,还会危及行业市场长远发展。事实上,谣言背后隐藏着包括经济敲诈、舆论商战、眼球博弈、借势营销等诸多动机,这已经不是什么商业秘密了。令人遗憾的是,面对谣言,很多人容易产生“宁可信其有”的心理。而公众对食品安全形成的焦虑,成了一些不法商家进行不正当市场竞争的手段。他们捏造和发布竞争对手在食品安全方面的谣言,诱导消费者对其产生不信任感,借此打击竞争对手,影响其正常经营。

假的真不了,真的也假不了。谣言听上去再真、传得再凶,终归还是假的。而要戳破谣言,方法并不难,只需一个字:真。这个“真”,除了指利用科学的真知之外,还指坚决把谣言破除掉的真心。近些年,包括市场监管部门在内的一些政府职能部门加大谣言破除工作力度,特别是通过在官方渠道分期发布食品药品类谣言汇总,其中既有谣言内容分类,也有谣言传播轨迹、辟谣情况、谣言危害分析等信息,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当然,真正破除谣言,清除谣言滋生的土壤,还需要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加强市场监管。相关部门在第一时间对一些谣言进行科学求证,消除误解和恐慌的同时,还要及时公开调查检查情况,给谣言以有力回击,让那些因谣言造成社会危害的造谣传谣者受到法律惩处。

《中国质量报》【观象台】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8月1日《深圳经济特区智能网联汽 ...

  • 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融安县的早稻进 ...

  • 江西省于都县多部门联合开展食品安全 ...

  • 安徽省明光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开展“公 ...

  • 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刘桥镇任圩村“阳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