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后备厢经济亟待规范化发展

2022-08-01 10:47:11 中国质量报

□ 杨玉龙

后备厢经济形式灵活、机动性强、门槛不高,摆摊的参与者类型多样,或是利用业余时间增加收入的人,或是初次创业的年轻人,他们开着私家车停在某处空地上,打开汽车后备厢,经营各类商品。后备厢经济的出现,一方面给人们提供了创收渠道;另一方面也带来丰富热闹的市场氛围,又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消费,也提升了城市的“烟火气”。

但是,后备厢经济相伴的问题也不容小觑。例如,后备厢经济主体有着极强的流动性,一旦发生食品安全问题、商品质量问题等消费纠纷,消费者很可能会面临“找不到人”或“无处说理”的维权困境。有些“野摊儿”连组织者也没有,管理不善,占道经营也会影响交通秩序或公共卫生状况。这些均对城市管理提出了新挑战。

因此,后备厢经济亟待规范化发展。一些地方已经在行动。比如,北京、广州、西安等城市均存在后备厢集市,多由正规组织向政府或商场申办,向后备厢摊主收取一定摊位费后,为其提供场地和宣传,同时还会为后备厢摊主设置一定的准入条件,如必须持有健康证、经营许可证等。这样的做法就值得借鉴。

有温度的监管也很有必要。各地政府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划定专门的经营区域,对区域内相关经营人员、参与人员进行登记管理,同时有关部门加强对该区域的监管。有专家表示,对于后备厢摊位经营者,可以减免纳税,在保障其不违法、不售卖问题食品等底线合规的前提下,给予其一定的自由发展空间。事实上,这也值得尝试。

此外,对于“行业”本身,也需要强化自律机制的建设。具体来看,后备厢摊主要提高经营素养,主动配合张贴场所码、及时收拾垃圾等,配合城市治理。尤其是应确保产品的质量,谨防出现食品安全或者出售假冒伪劣产品等问题。唯有自身更靠谱,才能对消费者对市场负责,才有利于自身发展。

此前就有媒体指出,一个个特色鲜明的后备厢摊位,既是城市的一道新风景,也是拓展消费场景、提振消费活力的“微创新”。故此,对后备厢经济需多些包容之态,但同时也必须正视其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当然,对于消费者而言,要理性消费,对自己购买的商品和服务细加甄别,注重对自身权益的维护。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网络直播、短视频领域需严管

  •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市场监管局积极开 ...

  • 闽粤电力联网线路工程全线贯通 实现 ...

  • 河南南阳市市场监管局对中心城区重点 ...

  • 创新健康减脂AI解决方案,瘦吧科技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