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一汽-大众上半年持续领跑,销量突破80万辆

2022-07-28 15:07:49 中国质量报

众志成城 以创新驱动增长

一汽-大众上半年持续领跑,销量突破80万辆

2022年上半年,对于中国车市而言,无疑是困难重重、激烈震荡、先苦后甜的半年。受全球芯片供应紧张、新冠疫情反复的影响,尤其是长春、上海、北京三座汽车重镇的阶段性“停摆”,给汽车行业正常运转带来了极大挑战。

在如此严峻的形势和特殊的环境之下,乘用车市场也渐渐失去了“底色”。据乘联会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乘用车总销量为949.3万辆,同比下降7.2%,遭遇了销量“急刹车”。

不过,为了更快推动汽车消费市场恢复常态,国家和地方政府最近密集发布了多条“救市”政策,包括600亿购置税减征、发放消费券、增加小客车指标等利好,共同促进了汽车市场的回暖。

这针“强心剂”来的正是时候。进入7月,各大车企就陆续晒出了上月的“成绩单”。整体来看,6月乘用车市场销量增长态势十分明显,总销量达到了199.6万辆,同比增速达到21.9%,环比增速达到43.2%,为近10年来6月单月的最高点。分开来看,6月,比亚迪汽车、吉利汽车、长安汽车、上汽乘用车等品牌都突破了10万+销量,业绩增长气势如虹。而作为乘用车市场的领头羊,一汽-大众成6月突破20万辆销量的车企,终端销量达到214,255辆(含奥迪进口车),环比增长39.8%,同比增长45.5%。

1~6月,一汽-大众销量持续领跑,以886,147辆(含奥迪进口车)的累计销量,成为今年上半年销量突破80万辆的汽车企业。

众志成城,砥砺前行,以效率换时间

两年前,汽车工业重镇武汉遭遇疫情,工厂被迫停工停产,汽车供应链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危机。今年3月,同为汽车工业重镇的长春突发疫情,在长春市发布封城通告后,一汽-大众长春基地也按下了“暂停键”,全面停工、停产。

疫情打乱了正常的生产秩序。据了解,长春基地占据了一汽-大众大众品牌超过四分之一的产能,长春基地的全面停产、停工对一汽-大众大众品牌产生了严重影响。有数据统计,一汽-大众长春基地3月产量同比下降超60%,多款热销车型产能受限。

疫情突发,受限的不只是生产端,还包括消费端的暂停。3月以来,吉林、河北、广东、上海等地经销商进店和成交均受到了较大影响,零售损失较大。据数据显示,一汽-大众大众品牌3月吉林省销量同比减少将近80%,上海市、深圳市销量同比减少将近50%。可以说一汽-大众经历了31年历史上最艰难的一个月。

但是在疫情带来的困难下,一汽-大众众心同行,矢志不渝,全员保持高昂斗志,精准进行疫情防控,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凭借全体系的努力,最大限度释放产能,努力实现稳产满产,甚至超产。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长春基地5月份有11次突破产能历史纪录,最高日产超3,451辆,将疫情带来的损失和时间快速拼抢回来。正是基于全体系的努力,一汽-大众上半年产量超85万辆。

ID.CROZZ家族成一汽-大众新增长极,赋能体验创新

作为燃油车领域的销量领跑者,一汽-大众紧跟产业变革,加快了自身的电动化和数字化转型,并在中国电动汽车市场展现出了强劲市场竞争力。

去年,一汽-大众先后推出了ID.4 CROZZ、ID.6 CROZZ,成功开启电动元年。今年,ID.CROZZ家族销量持续攀升,在刚刚过去的6月份单月销量突破9000辆,创造ID.CROZZ速度,用实力证明智能电动开始大众。

除销量外,一汽-大众对于中国消费趋势也有着深刻洞察。无论是渠道搭建,还是权益礼包,或是补能体系的建设,都进一步拉近了与用户之间的距离,优化了电动汽车的愉悦体验。

在渠道搭建方面,一汽-大众推出了代理制销售模式,聚焦用户体验及服务。ID.CROZZ家族代理商覆盖200+城市,渠道授权累计844家代理商。此外,一汽-大众还在北京、上海、成都、深圳等城市建立ID.HUB体验中心,带给用户更便捷的购物体验。

目前,一汽-大众已达到100家ID.HUB体验中心里程碑,预计今年下半年还将建设100家ID.HUB体验中心,实现新能源核心市场全面深度覆盖,时刻满足用户购车和体验需求。目前,ID.HUB体验中心销量贡献度已达30%。

在用户权益方面,一汽-大众全面创新,以精准契合当下消费模式、用车需求的方式,为用户提供更多获得感。包括ID.点券、车机应用商店、终身免流量费等多种权益组合,为纯电新生活赋能。

针对用户服务生态,一汽-大众建设了完善的补能生态。包括CAMS品牌超充布局、公共充电、家庭充电,以及一键加电应急保障,实现了360°全场景充电服务,从根本上解决了用户充电顾虑。

据了解,开迈斯品牌超充站充电30%-80%只需半小时。目前,开迈斯品牌超充站累计上线充电终端达7095个,覆盖百座城市,数量位于行业第二,为ID.车主提供专属充电体验。

以用户为中心,以创新驱动增长

当前,媒体环境及用户触媒习惯发生了巨变。媒体去中心化、受众时间碎片化,让流量变得越来越稀缺和昂贵;而过去行之有效的传统媒介投放方法,在今天就像用大炮轰打分散在各处的蚊子一样,突然失去了准星。营销如何破局?不仅是一汽-大众需要攻克的课题,也是各车企间决胜的关键。

面对新的营销环境,一汽-大众以用户为中心构建新的营销生态,以数智为驱动升级重塑品牌及产品,以五“新”策略为根本,打造“iCode五精模型”用户增长营销模型。包括构建全场景全旅程的精确用户洞察体系,识别营销课题,进行精准施策;打造精准传播新链路,提升广告精准触达效果,让“触达即触动”;通过大事件打造品牌势能,强势占领客户心智高地,让每一个营销事件都成为一个“共鸣器”;与覆盖100%购车用户的垂直三车和流量两核融合共建,实现全链路数智化提效;打造用户体验惊喜点,实现流量变留量,以及实现体系共振,打造创新集客新模式。

在全域创新基础上,一汽-大众着力推进公私域进一步融合,打造“数据+内容+运营”创新营销新基建,形成“用户数据场景化+内容匹配标签化+运营提效标准化”三化营销合力。

回顾上半年,中国车市可以用“短期有困难,中期在好转,未来可期待”来总结。这告诉我们“缺芯”只是阵痛,疫情也必将好转,在面对严峻形势时,我们应该像一汽-大众那般,积极调整,众志成城,以创新驱动增长,最终实现逆市上扬!

(广告)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小小“引线”助力问天实验舱冲破云霄 ...

  • 创新合肥的“质量色彩”

  • 贵州省黔西市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

  • 山东省荣成市科技兴海探索“浅海多营 ...

  • “三位一体”的常泰长江大桥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