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奔跑在青春赛道上的特检人

2022-07-26 15:44:58 中国质量报

奔跑在青春赛道上的特检人

——记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安徽省特种设备检测院团支部

□ 邵丽丽 胡文彬 本报记者 李 辉

他们经常行色匆匆,拎着仪器穿梭于企业、学校或社区;他们也曾星夜出征,赶往在给电梯、锅炉、压力管道等特种设备“健康体检”的路途上。他们是保障特种设备安全的青春力量,他们是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安徽省特种设备检测院团支部。

近日,中国质量报记者专门走近这个朝气蓬勃的团队,亲身感受他们的爱岗奉献、他们的豪情万丈。

2021年12月,受马鞍山港华燃气有限公司委托,安徽省特种设备检测院压力管道检测中心(以下简称检测中心)全面承接了该公司的压力管道检验业务。其待检天然气管道接近450千米,涉及高压次高压钢管、中压钢管及聚乙烯管道,且春节前必须完成燃气管道检验检测任务。检测中心积极统筹部门资源,从方案制定、人员配备、现场调度、检验实施、后勤保障、应急抢险等各方面进行精心策划和周密安排,成立6个钢管检验组和4个PE管检验组,共26人迅即投入到突击攻坚检验中。“我们是团员青年,更要发扬特检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钻研、特别能奉献’的‘四特’精神,请组织相信我们。”检测中心团员青年纷纷向组织请战。

在该项目检验过程中,检验组首次采用了TOFD(超声波衍射时差法)、相控阵等新技术,对PE管焊接接头进行检测。本次检验高压、次高压及中压钢管共发现防腐层破损漏电点400余处、占压12处、测试桩损坏5处、杂散电流干扰4段;检验中压PE管共发现泄漏10处、占压14处。在检验检测中,他们还发现测试桩不足、防腐层脱落、阀门井损坏、露管、标志标识损坏、安全防护不足等问题。检验组仅用21天就完成450千米的燃气管道检验任务,比计划提前了近40天时间。

朱小勇是安徽省特种设备检测院罐车检测中心副主任、安徽省第九批专业技术人才短期援藏队二组组长。2021年6月24日,朱小勇离开父母妻子和3个可爱的孩子,来到距离合肥2500公里的西藏山南。他深知作为安徽省专业技术人才短期援藏队的一员,肩上的责任有多重。

提及山南检测中心安全阀校验站取证过程,朱小勇如数家珍:“与其他种类特种设备资质取证相比,安全阀校验站对人员资格、校验设备、质量体系要求较低,且安全阀应用更加广泛,校验市场需求旺盛。加之安徽省特检院安全阀校验技术丰富,能更好为山南检测中心安全阀校验取证提供技术援助。”

白天,朱小勇一边和山南检测中心同事讨论工作,一边忙着通过电话向“老家”安徽省特检院行业专家请教问题;晚上,回到宿舍,他还要埋头整理材料,撰写体系文件。在各方支持下,20余项程序文件、20余项管理规定及相关作业指导书、表格、报告终于形成初稿,为下一步山南取得安全阀校验站资格打下基础。朱小勇说,校验机构能力的建设成果,决定着此次技术援藏的成色。

6个月的技术援藏,朱小勇与山南同事们结下了深情厚谊,“我的人生得到历练,我的精神得到升华”。

疫情防控期间,为进一步推动“安徽省特种设备安全大数据信息化监管系统”的应用和完善,该院业务管理部团员青年带头,通过采取“网上办”“电话办”“家里办”一系列“组合拳”,将“最多跑一次”升级至“一次都不跑”。通过近两年全面开展“不见面”无纸化业务办理“云”服务,2021年在完成的127065台(套)申报任务中,仅193家单位选择线下窗口申报,占全年总量的1%。

在安徽省“四送一服”活动中,安徽省特种设备检测院团支部的团员青年利用专业知识,与市县两级协调配合,进企入园宣讲惠企政策,帮助企业出谋划策,组织各类要素对接,协调解决企业反映的问题,大力推动“双招双引”。2021年,该院选派高万东同志先后两次深入六安市开展“四送一服”专项行动。两个月内,高万东走访收集梳理企业问题56个,现场解决问题19个,深受企业好评。

热情洋溢,青春滚烫。这群奔跑在青春赛道上的特检人,用奉献塑造着奋斗者最美的模样。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开 ...

  • 甘肃省礼县市场监管局对全县电动自行 ...

  • 河北省唐山港曹妃甸港区煤码头三期工 ...

  • 广西梧州市进一步提升西江“黄金水道 ...

  • 2022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产销规模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