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浙江开化整治网络直播营销违法行为初显成效

2022-07-20 17:09:5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落实全省关于开展网络直播营销违法行为专项治理工作部署,浙江省开化县市场监管局以问题为导向,以智治提效率,以执法显成效。截至目前,已立案查处4起,结案4起,罚没款共计2.87万元,整治行动成效初显。

一是明确治理工作框架。第一时间协调8个业务科室及5个基层所(分局)成立网络直播专项治理领导小组,由主职领导亲自挂帅,印发专项治理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工作举措,聚焦无底线营销、虚假宣传、套路促销、流量造假、虚构交易、假冒仿冒、随意侵权、服务违约等十类治理重点,规范监管工作流程,划分摸底排查、集中指导约谈、执法整治查处、总结经验提升四个工作阶段有序推进。

二是加强主体培训指导。5月20日,组织全县网络直播经营单位开展集中行政指导约谈会,发放网络直播营销告知书,指导主体合规合法经营,现场签订承诺书,并要求在直播间进行亮诺。在会后,组建了网络直播主体微信群,方便工作交流与指导。同时,深入开展了企业走访活动,对直播茶产业经营户现场发放《电子商务法》等宣传资料,提升相关法律法规素养和水平。

三是推进行业协会自治。5月23日,该局总工程师张崇古带队,赴开化大健康数字经济产业园、开化县网商协会开展网络直播营销监管操作规范、监管规则调研,现场发放网络直播营销告知书、合规经营指南,宣贯相关法律法规,在该局的指导下,开化县网商协会制定并发布了行业《网络直播营销活动行为规范》。通过充分挖掘行业协会内生动力以自治促自律,规范开化电商网络直播营销行为,共同营造“清朗”网络直播环境。

四是建立协同治理格局。联动网信、公安、经信、文广旅体、税务等部门建立会商机制,推进数据联通、信息共享、协同共治。

五是强化执法提升震慑力。紧扣网络直播中无底线营销、虚假宣传、套路促销、流量造假、虚构交易、假冒仿冒、随意侵权、服务违约等十类治理重点,积极开展网络直播营销违法行为专项整治,对网络直播营销活动中违法违规行为依法进行立案查处。截至目前,该局共立案查处案件4件,结案4件,罚没款共计2.87万元,整治行动成效初显。其中开化某化妆品公司店铺涉嫌销售未经注册备案的三无产品案罚没款共计2.76万元,作为典型案例在开化媒体上进行公开曝光,引导直播主体守法规范经营。

(蒋婉)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湖南省湘潭市湘潭县花石镇大力发展湘 ...

  • 海南大力打造文昌鸡特色品牌,推广“ ...

  • 山西省晋城市市场监管局与晋城市文化 ...

  • 浙江省温岭市市场监管局加快推进备案 ...

  • 江苏省常州市市场监管系统举行行政执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