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湖南实现市场主体量质双升

2022-07-21 09:58:34 中国质量报

生得下 长得大 活得好

湖南实现市场主体量质双升

本报讯 (成 溪 记者 王融国)从7月19日召开的湖南省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暨开放型经济形势讲评会议上得知,截至今年6月底,湖南省实有市场主体达618.03万户,企业达140.98万户,同比分别增长20.42%和20.54%。在现有市场主体中,实有制造业相关市场主体28.54万户,同比增长12.48%;实有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企业12.86万户,同比增长15.27%;实有外商投资企业12023户,同比增长8.22%。市场主体的快速高质量增长,为湖南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提供了有力支撑。

湖南省副省长何报翔在会上指出,要全力以赴稳增长。精准开展纾困帮扶,破解市场主体成本上涨、市场需求、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急难愁盼问题,稳住市场主体存量;对照市场主体倍增工程要求,进一步量化任务、细化责任,有效扩大增量;将发展重心由提速转到提质上来,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水平。要精准施策抓重点。突出优质企业梯度培育,围绕“三个高地”建设,支持发展一批领袖级制造业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培育一批有核心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企业和高质量发展的外贸外资企业。要抢抓机遇争先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33条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湖南省“1+8”政策体系,持续优化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更多事项纳入“一件事一次办”,提速“一网通办”,扩大“跨省通办”,推动“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促进更多市场主体生得下、长得大、活得好。

记者了解到,为了确保市场主体倍增和高质量发展,今年年初,湖南省出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规划了湖南“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梯次培育计划,强化政策供给,要求加快推出一批含金量高、针对性强的支持政策,推动减税降费、减租降息、普惠金融等纾困惠企政策直达企业,将政策活力尽快转化为企业发展红利,不断增强市场主体的预期和信心;发改、科技、工信、农业农村、住建、商务等行业主管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建立本部门、本行业小升规、规改股重点企业培育库,动态掌握库内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实施重点培育;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加大指导帮扶力度,加快湘企上市步伐。同时,有关部门还推动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发挥体制机制优势和示范引领作用,在商事制度、项目审批、政务服务、综合监管、跨境贸易等领域开展首创性、差别化、集成性改革探索,进一步提升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

与此同时,湖南各省直相关部门结合发展实际,落实落细举措,稳扎稳打推进各行业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各市州和省直相关部门分别结合地区特点和行业特色,拿出了破解难题的真招、硬招、实招。其中,湖南省工信厅将工业和信息化5大产业领域14个子产业、33家工业企业、31个百亿级项目作为2022年产业发展“万千百”工程推进重点,强化激励考核,加大奖补扶持力度;湖南省商务厅多措并举引导湘商湘才回乡创业、共同发展,今年前半年,湘商回湘投资新注册企业426家;湖南省农业厅申报并成功获批“洞庭香米”和“湖南早熟油菜”两大产业集群。

《意见》的出台、利好政策的落实、各相关部门的协同发力,使得营商环境持续向优,全面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确保了湖南省各类市场主体实现量和质双提升,交上了一份漂亮的全年度“期中考试”成绩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湖南省湘潭市湘潭县花石镇大力发展湘 ...

  • 海南大力打造文昌鸡特色品牌,推广“ ...

  • 山西省晋城市市场监管局与晋城市文化 ...

  • 浙江省温岭市市场监管局加快推进备案 ...

  • 江苏省常州市市场监管系统举行行政执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