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湖北荆门市市场监管局精准施策全力打好保市场主体“组合拳”

2022-07-14 11:09:19 中国质量报

助企“心贴心” 纾困“零距离”

湖北荆门市市场监管局精准施策全力打好保市场主体“组合拳”

□ 易 歆 刘伟峙

今年1—6月,湖北省荆门市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54673户,同比增长257.6%;截至6月底,实有市场主体总量为338335户,同比增长30.2%。

数据背后,是荆门市市场监管局在“稳经济增长、保市场主体”中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的困难解决好、需求落实好,以实际行动稳定全市经济发展基本盘的有效举措和有力行动。

纾困解难稳存量

近年来,荆门市市场监管局结合全市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和“解难题、稳增长、促发展”企业帮扶活动,聚焦企业急难愁盼,从降低经营成本、加大投入纾困、优化服务保障等方面,为保市场主体提供有力支撑。

荆门市市场监管局深入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检查,共检查涉企收费单位347个,对18起水电气暖等违规收费问题进行立案调查,清退多收价款262万元。该局提请荆门市政府提高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补贴标准,加大对小微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支持力度,引导商业银行加强金融产品创新,先后促成7家企业通过专利权质押获得共计6700万元贷款,并出台一系列措施,加快知识产权融资运用转化,畅通技术要素流转渠道,促进创新成果更多惠及中小企业。

在此基础上,该局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困难环境下的“被迫失信”问题,努力营造市场主体生存运行和发展所需的良好信用环境。今年以来,荆门市共修复经营异常名录5629户,修复行政处罚公示信息11条。

精准施策扩增量

荆门市市场主体数量显著增长,究其原因,主要得益于荆门市市场监管局精准施策打出的政策“组合拳”。

“一方面,我们通过多媒体、多渠道全方位宣传培育市场主体的具体工作措施,摸清农村和城镇需要创业、正在从事经营而未办理证照人员的信息,做到归类整理、分类宣传、上门服务。另一方面,我们通过依托农业产业化和农村电商带动一批、查处无证无照经营规范一批、引导返乡人员创业一批、满园满楼增加一批、企业裂变延伸一批、强化指导唤醒一批、优化服务促进一批市场主体。”该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晖介绍说。

在市场主体准入过程中,该局持续优化企业开办标准,进一步减环节、压时限,实行“1050”(1个环节、0.5个工作日、0费用),确保线上全程网办、线下“一窗通办”,同时还为新开办企业赠送印章,目前已累计赠送印章14369套。

不仅如此,该局还对新登记注册取得营业执照的各类市场主体,实行全覆盖的回访问需、个性帮扶,为投资者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转变思路提质量

长期以来,荆门市市场监管局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鼓励支持企业建立质量、环境和职业健康安全三大管理体系,加强质量诊断、质量改进和质量攻关,持续提升质量管理水平,扩大竞争优势。在今年举行的荆门市第十七次质量提升小组优秀成果发布会上,共有29个优秀成果进行了交流发布。

荆门市是纺织大市,产品门类多是优势,但创新能力弱、精深加工少是短板。该局将纺织品产业列为帮扶产业,重点围绕质量、计量、标准、检验检测、知识产权等方面,为企业提供技术支持。

汽车产业是荆门市重要产业,该局通过对汽车零部件行业调查摸底,制定质量提升项目技术需求、评分细则,精心谋划汽车零部件行业质量提升。目前,荆门市汽车零部件行业已被列为湖北省市场监管局“万千百十一”质量提升省级示范项目,并于今年下半年全面启动。

当前,荆门市正在打造“京山桥米”区域公用品牌。该局党组高度重视,专题召开推进会,一方面与上级相关部门沟通,另一方面安排专人赴外地调研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扩域经验。目前,此项工作稳步推进,“京山桥米”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工作有望在年内完成。

优化环境促发展

近日,荆门市政务服务大厅市场监管局窗口,接到一封企业负责人手写并加盖了京山市招商局公章的感谢信。

不久前,京山市招商局工作人员带着3家招商引资的客商,前来办理投资公司设立登记,因为不熟悉流程,材料准备不全。得知情况后,窗口受理人员手把手帮助3家企业准备材料,并协助企业负责人填写相关材料。经过一上午的忙碌,企业当天就拿到了营业执照。备受感动的客商专门写下感谢信,点赞荆门的营商环境好。

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支持企业发展,荆门市市场监管局专门印发《开展制止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执法专项行动方案》,对全市出台的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规范性文件及政策措施,进行公平竞争审查,全面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

该局采取“五个融合”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即:大力开展跨部门联合抽查,推动“进一次门,查多项事”覆盖更多监管领域和监管事项;实行“双随机+信用融合”,启用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平台;实行“双随机+智能融合”,开展非现场监管远程监管和移动监管;实行“双随机+惩戒融合”,强化检查结果部门之间互认,实现监管闭环;实行“双随机+评价融合”,将部门联合“双随机”工作列入营商环境市场监管指标,建立协调联动工作机制,实行按月调度。

此外,该局还持续推进转供电违法加价整治。今年以来,荆门市共开展转供电执法检查281次,发放政策提醒函79份,立案查处16起,清退多收价款251.19万元,罚没37.57万元。

《中国质量报》【我为群众办实事·一线行动】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南昌市市场监管局发出第一张《 ...

  • 山东省荣成市:让无花果成为“致富果 ...

  • 山东港口青岛港全自动化码头工人在准 ...

  • 湖北武汉城市建设者炎夏全力保障各项 ...

  • 长顺:致富兔“撬出”小康路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