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重庆提出“四查”要求严守食品安全底线

2022-07-12 12:38:20 中国质量报

□ 本报记者 谢 旺

重庆市市场监管局自开展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以下简称“守查保”专项行动)以来,提出了督促企业自查、开展监督检查、重点问题督查、实行责任追查的“四查”要求,在工作方案中明确了建立健全食品安全风险排查、风险研判、台账管理、隐患整改、集中会商、督查考核等6项机制。“守查保”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果,截至6月16日,全市食品销售环节累计共检查食品经营主体75539户,发现风险隐患2596个,其中通过日常监督检查发现1865个,监督抽检发现731个;已完成风险隐患处置2049个,正在处置中547个。

在“守查保”专项行动中,重庆各区县市场监管局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坚决守住食品安全底线。今年3月,北碚区市场监管局朝阳所在对西南大学周边餐饮单位排查时,发现一些商户线下实体店公示的证照和第三方网络平台公示的证照不一致,有的商户在美团外卖平台上传了虚假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

发现这一情况后,北碚区市场监管局立即组织召开食品安全风险研判会议。会议明确,食品三科立即开展全面排查,对照重庆互联网监管系统监测到的800余家网络餐饮经营者逐条核对,找出其他隐藏的违法行为。执法支队将排查出来的问题报执法总队进行电子取证,法制科对上述违法行为查处适用法律问题提出建议。

经过仔细排查,执法人员发现美团平台上北碚区有21家入网餐饮者公示虚假证照,另有30余家未公示证照。经过艰苦努力,发现6家餐饮单位的网络经营店铺公示了虚假证照。近日,根据《食品安全法》和《网络餐饮违法行为查处办法》,北碚区市场监管局对上述6家餐饮单位予以立案查处,对涉及“假证照”的违法行为已经移交公安调查处理。同时,该局印发了《2022年网络餐饮食品安全专项治理方案》,对网络餐饮经营单位开展专项检查,全面规范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提升网络餐饮食品安全质量水平。北碚区市场监管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第三方平台应该对入网经营者的经营资质以及实体店经营情况进行严格审核,担负起应有责任。

据重庆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重庆的“守查保”专项行动,正着重从5大重点工作上推进。一是持续强化进口冷链食品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重庆市印发执行了《进口冷链食品监管首仓“五统一”规范提升行动工作方案》,提升了涉疫进口冷链食品应急处置能效,今年已成功处置了20起进口冷链食品涉疫事件。二是进一步加强风险分级和监督检查。通过智慧食品安全监管系统,2022年,重庆市共对20.2万户食品销售责任主体进行了风险等级评定,同时各区县市场监管局严格按照计划、风险等级评定、监督检查频次、监督检查人员、监督检查记录等要求开展监督检查。三是加快推进农贸市场食品安全规范化建设。2022年,重庆市各区县将完成80家农贸市场食品安全规范化建设评估验收。四是有效推进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整治行动。今年以来,重庆市共查处各类食品安全违法案件4474件,案值1281.3341万元,罚款2523.3612万元,没收65.0341万元,没收假冒伪劣食品3.4吨。五是进一步规范酒类销售市场行为,全面建立5项制度规范酒类产品销售秩序。

《中国质量报》【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淮北市市场监管部门开展“监督 ...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全力开展餐饮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食 ...

  • 2022年汛期饮食安全消费提示

  • ​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开展稻(藕)虾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