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重庆南岸区创新建设食品安全快检、抽检一体化风险拦截体系

2022-07-12 12:34:16 中国质量报

政企联动营造放心食品消费环境

重庆南岸区创新建设食品安全快检、抽检一体化风险拦截体系

□ 本报记者 谢 旺

近日,重庆市南岸区食药安办、区市场监管局、消委会组织开展食品安全“你点我检”“你送我检”走进南坪镇活动。此次活动让群众近距离了解食品安全检测流程,推动监管部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消费者和食品企业间的沟通交流。

从今年4月以来,南岸区市场监管局建立以智慧监管为支撑的“放心食品快知道——食品安全快检、抽检一体化风险拦截体系”(以下简称拦截体系)后,这样的交流越来越多,工作成效逐渐体现。

南岸区市场监管局以“智慧监管”理念不断升级监管手段,按照事前风险拦截、事中督促抽查、事后核查处置的总体思路推进拦截体系建设,整合快检、跟踪抽检、监督抽检、核查处置等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各环节,以多维度信息渠道和综合分析统计提升食品安全风险防控的系统性和有效性。撒下“拦河网”,运用“啄木鸟”式的抽检方式,利用快检筛查、大数据分析等多种辅助手段,进一步提升抽检监测的精确性、靶向性,建立科学的问题发现机制,提升主动发现问题的能力和水平,严厉打击食品安全违法行为。

拦截体系由3个部分组成:四方联动风险拦截平台、动静结合风险拦截计划、智慧高效的风险研判体系。一直以来,市场监管部门和社会公众对加强食品安全风险监测的意愿与行动有增无减,企业往往反应平淡。可喜的是,拦截体系构建中,第三方检测机构抽检、快检平台和企业自主监测平台也有了自觉行动。

“我们自己建,你们负责指导监督就好!”民和丰农产品配送中心以批发为主,产品主要配送给周边超市和数个区县学校(幼儿园)。近日,民和丰主动建立了快检室,除了快检设施由政府部门统一调配外,其他建设费用由其主动承担,未向政府伸手要一分钱。“有了日常自主快检,企业的食品经营安全更有保障。”南岸区市场监管局综合科负责人解释了民和丰的举动。

一边是企业自觉落实主体责任,另一边南岸区也加速布局。南岸区市场监管局引入第三方检测机构,在全区范围内开展补充抽检,对农贸市场、小食杂店、小餐饮店、小作坊开展重点抽检监测,弥补监督抽检盲区。在10个风险监测点基础上,建立以渝南冻库等为主的4个食品安全快速检测中心点,根据周边食品经营主体的规模确定快检种类及批次数,力争对市场内及周边固定经营户及主要经营种类实现快检全覆盖。根据经营项目、消费习惯、快检筛查结果,选取销售量大、风险较高的食品、食用农产品进行跟踪抽检。

“产品要进入南岸区,质量要过得硬才行!”南岸区弹子石街道的御丰蔬菜专业合作社相关负责人表示,积极开展快检,对检出问题的蔬菜采取销毁或退货处理。如今,供货方深刻感受到了南岸区企业自主监测平台的作用。拦截体系的建设,也动员农贸市场、超市建立风险防控机制。据介绍,南岸区市场监管局与区商务委配合,以智慧生鲜农贸市场和大型超市为载体,调整完善现有食品安全风险监测点,引导企业自觉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督促其主动对销售的食品主动进行监测、及时预警并采取有效的风险防控措施,把好食品入库、入场关。

兢兢业业,必有成果。南岸区计划2022年抽检监测量确保达到4份/千人,开展快速检测1000批次以上。据介绍,今年以来,该局积极督促引导有关食品经营企业自主开展快检风险拦截,累计开展快检1339批次,已完成食品抽检2369批次,并及时对不合格产品开展核查处置,确保食品安全风险得以有效拦截。

接下来,针对群众普遍关注的农药残留、非法添加等热点问题,南岸区食药安办、区市场监管局将着力建设完善拦截体系,持续组织开展食品安全“你点我检”“你送我检”系列活动,向社会提供参与食品安全监管的渠道,打造“放心消费在南岸”环境,切实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全力开展餐饮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食 ...

  • ​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开展稻(藕)虾 ...

  • 山东省宁阳县市场监管局对辖区超市进 ...

  • “好评返现”何以屡禁不绝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