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浙江安吉县市场监管局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探索助力乡村振兴方式和路径

2022-07-12 12:26:17 中国质量报

不负绿水青山 方得金山银山

浙江安吉县市场监管局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探索助力乡村振兴方式和路径

□ 潘柏林

安吉,取《诗经》“安且吉兮”之名,承载着“诗意栖居”的梦想,这里群山叠翠、绿水相间、民风淳朴、文化底蕴深厚。

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诞生地,10多年来,浙江省安吉县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通过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不断探索助力乡村振兴的方式和路径,依靠知识产权赋能点“靓”绿水青山。2021年,安吉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9495元,增长10.6%;城乡比由2020年的1.67缩小到1.66,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

“美丽乡村”品牌的“安吉模式”

“安吉模式”,就是把安吉县整体当成一个大景域来建设,把每一个村当成一个景点来设计,把一户人家当成一个小品牌来打造。安吉县市场监管局通过对全县65个“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的村名商标注册保护开展专项调研,从总体注册数量不足、特色产品本土品牌意识不强、部分村名商标疑似被抢注急需保护3方面问题导入,把精品示范村村名商标注册保护纳入“美丽乡村”和乡村振兴建设体系,启动了精品示范村村名保护性注册,进一步做好村名商标注册和特色产业发展。

在着力打造“美丽乡村”品牌中,安吉县市场监管局倡导并在全国率先启动“美丽乡村”关联的商标多类别注册行动,共在32个类别上申请注册了254件“美丽乡村”系列商标,为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弘扬“美丽乡村”品牌,打造“中国最美丽县域”提供了“安吉模板”。

通过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品牌建设,安吉县走出了一条具有特色的“商标护美”新路径。“‘美丽乡村’是安吉县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结合当地历史、人文、地域特点,着力打造的一个具有战略意义的公共品牌。”安吉县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美丽乡村”品牌建设不仅带动了当地农村生态农业和乡村旅游业快速发展,还给农村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大助力,取得了显著的经济与社会效益。截至目前,安吉县累计建成“中国美丽乡村”187个村,其中精品村177个、重点村8个和特色村2个,完成乡村经营示范村创建25个;15个乡镇“美丽乡村”全覆盖,全县“美丽乡村”创建覆盖率达100%。

一村一品换来金山银山

安吉县溪龙乡黄杜村素有中国白茶第一村美誉。该村家家户户种白茶,通过“安吉白茶”母子商标的运作,靠种茶走上了致富路。2021年,黄杜村集体经济总收入249.5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达6.4万元。

2018年4月,黄杜村党员茶农捐赠1500万株白叶一号茶苗,帮助湖南古丈、四川青川及贵州普安、沿河、雷山等三省五县贫困地区群众脱贫的事迹被报道后,安吉县市场监管局第一时间上门开展工作对接,深入调研、生动诠释、广泛宣传黄杜村党员茶农“吃水不忘挖井人,致富不忘党的恩”,饮水思源、为党分忧的精神,立足职能加强监管指导,确保捐赠茶苗质量。同时,该局引导受赠地区借鉴安吉白茶品牌培育中所集聚的成功经验,用品牌助力乡村振兴、产业增效、农民增收。据了解,今年采茶季,受捐赠的三省五县采摘鲜叶3万多公斤,生产干茶7000多公斤,产值超770万元,有2064户6660多人受益,人均增收1162元。

一顶帐篷、几把折叠椅、一张桌子、几杯咖啡……仲夏时节,安吉露营正当时。安吉县孝丰镇夏阳村以打响“长三角露营天堂”品牌为抓手,通过“保底租金+流水分成”模式,盘活闲置土地和房屋资源,开发营地配套,还引进了知名户外露营品牌及运营公司合作,助推乡村振兴。2021年,凭借露营新业态,夏阳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到130余万元,较上年增长近4倍。

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村,如今可谓“步步是景色、处处是产业、件件是商标”,但在几十年前,这种景象却是想都不敢想。上世纪70年代,贫困的余村人依托当地优质石灰岩开办水泥厂,开始了“村村点火、户户冒烟”的日子,虽一举摘掉贫困村帽子,但也过起了烟尘漫天的“灰色岁月”。

近年来,余村在安吉县市场监管局的帮助下,全力打造“绿色品牌”,该村村委会先后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交了“余村味道”“余村记忆”等多件商标的注册申请,被核准注册在多个类别。“绿色品牌”为余村换来了大市场,2021年,余村村民人均年收入达到6.1万余元,充分彰显出商标在绿色经济发展中的价值。

“如今,安吉正接续以商标富农为抓手,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谱写知识产权助力乡村振兴新篇章。”安吉县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东省宁阳县市场监管局对辖区超市进 ...

  • “好评返现”何以屡禁不绝

  • 贵州路桥集团承建的金烽乌江大桥顺利 ...

  • “社保补缴”?假的,是谣言!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集中力量开展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