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江苏南京市溧水区市场监管局助企纾困出实招

2022-07-12 12:24:12 中国质量报

“精准滴灌”保“青山常在”

江苏南京市溧水区市场监管局助企纾困出实招

□ 童羽欣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对企业生存发展造成不小的压力。在这个特殊背景下,如何扶助企业渡过难关,又如何激发企业逆流而上的活力?江苏省南京市溧水区市场监管局全面贯彻落实各项助企纾困稳企强链措施,深入了解市场主体诉求,靶向帮扶企业突破瓶颈、打通堵点,以监管服务“精准滴灌”保市场主体“青山常在”。

综合服务“一站式”

“现在骑电动车十几分钟就可以到‘质量小站’报检,不用每个月开车去江宁区,真是方便多了!”南京中奥机电设备有限公司的报检负责人韦士芳感叹道。

南京中奥机电设备有限公司是位于南京市溧水区的一家电梯维保单位,一年需要至少进行7至8次特种设备检验集中申报。以前,由于南京市机电类特种设备检验机构设在江宁区,韦士芳每次驱车来回至少需要两个半小时,油费、过路费也是一笔成本。溧水高新区“质量小站”成立后,韦士芳直接到小站进行网上报检,每次仅用30—40分钟,大大提升特种设备常规报检效率与便捷度。

据估计,通过“质量小站”进行特种设备报检,每年溧水区机电类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可节省时间约2.7万小时、经济成本超百万元。而特种设备检验申报只是“质量小站”众多职能之一。溧水区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质量小站”作用,为企业精准提供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质量管理、知识产权、品牌培育等“一站式”服务,让企业不必再为各种认证、申请四处奔波,或寻求第三方收费服务指导。自去年11月开站以来,溧水区“质量小站”已开展优质企业质量提升培训120家次,免费为企业提供各类技术标准查询80多份次,为150多家企业提供产品检验、设备报检等技术咨询服务,切实帮助企业跑更少的路、花更少的钱、做更多的事。

信用监管“包容化”

今年3月,成都航天模塑南京有限公司的母公司资产重组准备上市,需要溧水区市场监管部门开具该公司的企业合规证明。这张原来需要15个工作日才能办理的证明,现在仅用3个工作日就拿到了,为该公司母公司推进上市进程争取了时间。

效率的大幅提高,源于溧水区市场监管局秉持包容审慎态度所采取的“不见面+承诺制”审批方式。为减少人员接触、提高办事效率,审批人员与企业经办人员全程线上沟通,材料审核和修改指导均在线上完成,这让企业无需反复跑腿便可提交材料。对于可以实行“承诺制”的事项,该局先行推进办事流程,事后检查承诺履行情况,进一步加速审批进程。

“比如,一些材料需要位于成都的母公司盖章后提交原件,但疫情防控期间快递时效性不稳定,我们谨慎考虑后,同意母公司可以先提交盖章材料扫描件。”溧水区市场监管局信用监管科科长刘玮介绍说,“此外,为降低新冠肺炎疫情传播风险,减少对企业的打扰,我们的现场核查环节也改为企业按要求提交现场证明的照片、视频。这样下来,企业全程只需最后来一次,或者以邮寄的方式提交全部纸质材料。”

截至目前,溧水区市场监管局通过“不见面”审批,已先后为20家企业开具信用证明,为50家企业办理地址经营异常移出手续,为辖区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经营发展提供高效率、高质量服务,营造包容宽松的发展环境。

融资支持“全链条”

今年以来,溧水区市场监管局联合金融机构大力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行动,形成“知识产权+金融”的特色服务模式,并将服务支持贯穿于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全链条中,为企业随时提供指引、协调资源。

“我们在初期主动出击,通过问卷调研、日常走访等方式摸清辖区内科创企业知识产权情况和金融需求,再配合银行为有需求的企业提供一对一个性化方案。在银企双方沟通阶段,我们还引入知识产权专业机构进行价值评估,充分考虑企业知识产权的特点与优势,保障企业利益。”溧水区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科科长赵军说,经过业务流程优化,企业自行线上申请办理质押融资后,也可以对接第三方机构接受专利评估、质押一条龙服务,融资进程更加简便高效。截至今年5月底,该局共完成涉及23家企业、38件专利的专利融资超1亿元,着力推动企业“知产”变“资产”,为科技型企业纾困解难注入创新发展动力。

此外,溧水区市场监管局还在溧水区统一部署下成立服务小组,针对5个镇街共计35家规上及规上培育工业企业开展挂包联系服务,建立“一企一档”,全方位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并积极帮助企业解决问题诉求。目前,该局已牵线搭桥协调邮储银行和资金运转困难的11家企业对接,有针对性地为企业定制融资方案,累计提供贷款额度2700万元,有效缓解企业资金压力,提升制造业企业发展韧性。

协调各单位加速办理经营异常移出,避免影响企业签约;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包装材料使用问题,为其节省千万元支出;指导企业申报各级各类认证、奖项、导航项目等,争取资金与政策支持……溧水区市场监管局始终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切实为企业纾困解难、创造良好经营环境,助市场主体“青山常在”,发展活力“绿水长流”。

《中国质量报》【我为群众办实事·一线行动】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东省宁阳县市场监管局对辖区超市进 ...

  • “好评返现”何以屡禁不绝

  • 贵州路桥集团承建的金烽乌江大桥顺利 ...

  • “社保补缴”?假的,是谣言!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集中力量开展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