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广西南宁促进产品质量维权服务“双提升”

2022-07-01 12:30:56 中国质量报

溯源头 找症结 减投诉 提品质

广西南宁促进产品质量维权服务“双提升”

□ 何正君 黎 琳

今年以来,广西南宁市市场监管局12315中心(以下简称12315中心)坚持“优服务、稳消费、促发展”工作思路,以减少消费投诉、激发消费活力为切入点,聚焦投诉多发企业、重点行业、在线消费纠纷解决(ODR)等方面精准施策,指导企业从源头化解消费纠纷,促进产品质量、维权服务“双提升”,减“诉”提“质”成效初显。目前,全市ODR企业协商解决纠纷同比增长60.5%,ODR企业响应率100%,纠纷解决率达72%。

为优化消费环境,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加大对被投诉较多企业的指导力度,致力抓好产品质量和服务。12315中心以消费投诉问题为导向,主动深入企业一线,追根溯源、找准症结。12315中心工作人员先后两次到南宁市某食品企业走访调研,了解生产运营、品控管理等情况,帮助企业找准问题症结及质量管理薄弱环节,提出改进建议;根据生产型企业售后服务欠缺的特点,“手把手”指导该企业制定售后工作规定、客服规范、投诉处理流程等规章制度,建立健全售后机构工作机制;引导该企业发挥广西行业“领头羊”作用,向消费者作出优质服务承诺,主动履行维权主体责任,对食品行业企业起到了良好的带动示范作用。在市场监管部门的帮扶和指导下,该食品企业一季度投诉量同比下降56%。

今年3月,12315中心总结通报了汽车、家装建材、化妆品等消费者关注的重点行业投诉举报情况。围绕这些重点行业在消费者权益保护、提升消费者满意度等方面存在的问题,12315中心主动走访广西汽车流通协会、南宁市化妆品行业协会、广西建筑装饰协会等行业协会,详细了解企业在开展维权工作中存在的难点、堵点,积极建立起与行业协会、协会成员企业良性互动的沟通桥梁,并结合协会、企业反馈的实际情况,量身定制整改措施建议。同时,12315中心指导行业协会完善行业规范,发挥好纠纷“分流阀”作用,对简单纠纷快速办理、解决到位;加强行业自律管理,督促企业诚信守法;为今年新成立的汽车行业消费纠纷联动调解室提供专业的调解指导,有效提高消费纠纷解决率。据统计,今年4月,南宁汽车、化妆品、家装建材行业消费投诉环比分别下降31.4%、24%、38.2%。

为了快速、便捷解决消费者诉求,12315中心聚焦在线消费纠纷解决,抓好纠纷源头化解。在拓展ODR企业上,坚持数量与质量并重原则,严进严管,能进能出,有效引导ODR企业主动选择线上“和解”。12315中心通过组织召开提升消费者满意度调研会,邀请南宁市18家ODR企业代表与市场监管人员面对面交流,为企业答疑解惑,并针对企业提出的对相关法律法规不熟悉、和解技巧不掌握等问题,开展全市ODR业务培训,提升企业维权服务水平。

此外,12315中心还定期开展“进企普法”活动,今年以来已开展维权普法课堂4场,给企业“充电蓄能”,为提升消费者满意度提供有力支持;建立ODR企业常态化业务指导、沟通联络、督促督办机制,通过指导、监督、激励,持续推动ODR企业运行效能不断提升。目前,南宁市ODR企业达到130家,今年以来解决消费纠纷345件,纠纷处理响应率、按时办结率均达100%。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夏 ...

  • 湖北省浠水县市场监管局开展药品、化 ...

  • 国网新源黑龙江荒沟抽水蓄能电站全面 ...

  • ​7月1日香港街头到处洋溢着喜庆氛 ...

  • 各地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掠影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