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甘肃礼县科学利用和保护中药淫羊藿资源

2022-06-30 14:37:37 中国质量报

甘肃礼县科学利用和保护中药淫羊藿资源

让大自然的馈赠焕发持久魅力

□ 党海文

初夏时节,甘肃省礼县百瑞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大院里一派繁忙景象,工人们从大麻袋里抱出一大捧淫羊藿后,便三三两两地围坐在一起,进行初步分拣工作,分拣后的干净叶片再送往晾晒场地进行统一晾晒。

“随着市场对礼县本土淫羊藿的品质认可度越来越高,淫羊藿种植产业的经济效益也越来越好,目前我们合作社已经种植了两公顷淫羊藿,预计下半年种植规模能达13公顷。而且通过我们合作社带动周边合作社,两年之内,礼县的淫羊藿种植面积将达到200公顷左右。可以带动周边群众就业,产生一年近两万元的收入。”礼县百瑞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伙人黄水生高兴地说道。

“企业+合作社+订单”的经营模式让百瑞合作社的淫羊藿从来不愁卖,从野生采摘、收购、初拣,再到晾晒,黄水生最看重的就是淫羊藿的品质。“因为我们合作社淫羊藿的品质比较好,几年下来,已经有了一些稳定的销售渠道。今年我们一共接到600吨订单,目前已经收购了50吨左右,销售价格大概在一公斤200~280元之间,今年的毛收入在480万左右。”黄水生说。

礼县的淫羊藿以野生为主,药用价值及保健价值极高,受到国内制药企业青睐,也是中药材上市公司的出口创汇产品。随着市场价格不断上涨,近年来,礼县野生淫羊藿面临着过度采挖、产量减少、资源枯竭等问题。

2021年,礼县百瑞合作社负责人孟吓子在城关镇中良村流转了120公顷土地和荒坡,并对采摘人员进行了专业培训。他说:“统一采摘,由合作社统一收购,既保护了野生淫羊藿可持续生长,还能保证淫羊藿的高品质,保护礼县淫羊藿的口碑。”

中良村植被丰富,环境优美,是该县野生淫羊藿产量较高的地区。走进村子,只见工人们装备齐全,正动作娴熟地采摘淫羊藿。秦巧红是这支采摘小队里的高手,最多的时候一天能挣800元。对于怎么采摘?怎么保护?她有一套自己的诀窍:“要等到淫羊藿完全成熟了才能采摘,采摘的时候要注意保护根部。虽然我们每年都采,但绝不会影响第二年的生长。”

为了把“礼县淫羊藿”打造成全国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近年来,礼县不断完善中药材产业发展规划,在保护淫羊藿野生资源的同时,非常重视野药家种驯化、栽培技术研发、申报淫羊藿国家地理产地认证等工作,在建立野生淫羊藿种植繁育基地、种子繁育基地和种子繁育田的基础上,开展了品种试验研究和种植试验研究。

据该县中药材开发办公室负责人介绍,淫羊藿是礼县中药材“五朵金花”之一,在该县29个乡镇均有分布,主要以野生为主,年产量约1000吨。目前,有8个合作社和企业开展了野生淫羊藿抚育种植保护、人工驯化、野生试验等工作。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福建省泉州市永春县为市场主体“轻装 ...

  • 2022年一季度重庆新能源汽车产量 ...

  • ​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三穗县 ...

  • ​中车齐车集团齐齐哈尔车辆有限公司 ...

  • 甘肃省礼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药安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