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关注群众呼声才能赢得掌声

2022-06-28 14:14:38 中国质量报

关注群众呼声才能赢得掌声

——一封群众来信背后的故事

□ 谢 敏 本报记者 李 辉

这是一封普通的群众来信;这是一封关于“你点我检”的群众来信。

前不久,一封普通的群众来信,却让安徽省阜阳市市场监管局食品抽检科的科长姜峰有点犯难。来信的李先生反映:因为工作的原因他经常在外用餐,但他对饭店的食用油感觉很不放心,希望市场监管部门加强监管。

这是群众盼的事,也是市场监管部门要干的事。阜阳市市场监管局的领导立刻将信批转给食品抽检科办理。

由于李先生的信中只有单位和姓名,并没有留下手机号等联系方式,姜峰想找到李先生了解情况,还真是费了一番周折:先通过12315平台查询近期有无李先生的投诉信息,又通过网络搜索查询单位信息,多方打听也没有联系上这位李先生。但阜阳市市场监管局的工作人员锲而不舍,最终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找企业信息,找到了单位负责人,终于联系上了李先生。

在与李先生取得联系后,姜峰进一步了解了李先生的具体诉求,结合今年正在开展的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民生实事活动,迅速组织抽样人员,对李先生反映的餐饮企业使用的食用油进行了抽检。在抽检过程中,姜峰还特意邀请李先生一起走进餐饮企业的后厨,仔细观察后厨的餐饮用油,向他展示抽样封样的过程,介绍市场监管人员在食品安全抽检方面的具体做法,并为他答疑解惑。

“抽检人员在我眼里既是市场监管者,也是科普宣传员,今天让我吃了一颗‘定心丸’,这种体验太特别了。”李先生为市场监管部门高度重视群众反映的问题,高效务实的工作作风点了一个大大的赞。

这只是安徽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扎实做好“你点我检”民生实事的一个普普通通的案例。在此项活动的开展过程中,除了像李先生这样的消费者,媒体记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各界人士也亲自参与到食品抽检现场活动中来。“现场”是活动的关键词,公众与食品抽检“零距离”接触是活动的最大特色。俗话说得好,民以食为天。越是细微处,越是彰显为民服务的情怀和温度,越需要拿出实招硬招。

今年以来,安徽省委、省政府将食品安全“你点我检”列为全省20件民生实事之一。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以办好民生实事为切入口,聚焦群众身边的小事,紧扣群众需求,特别突出“你点我检”活动的“常态化”,让消费者全年可参与抽检活动。另外,为更加突出消费者个性需求,让消费者可以投票选择,市场监管部门按照投票结果组织抽检,并及时反馈检验结果。他们还随机挑选部分市民参与抽样检验全过程,进一步提升了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参与感、获得感。截至目前,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已完成“你点我检”抽样任务2549批次。

值得欣喜的是,在清华大学开展的群众满意度调查中,群众对“你点我检”活动的满意度均值达到4.87分(满分5分),超过99%的群众表示这个活动有助于提高对食品抽检工作的了解,96%以上的群众表示愿意主动参与食品安全监督工作。“你点我检”活动无论在问题靶向性、活动透明度、监管专业性还是在问题解决及时性上都让群众感到更加“满意”。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安徽省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通过持续开展“你点我检”民生实事活动,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食品安全问题,创新食品安全监管方式,提升政府监管工作的公信力。让更多的李先生参与进来,让更多的李先生们吃得放心,吃得安心。只有关注群众的呼声,才能赢得群众的掌声。

《中国质量报》【你点我检】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画展打卡!感受甘肃本土油画家笔下的 ...

  • 一卡玩转兰州 2022年“悠游兰州 ...

  • 2022年临夏州庄窠集镇“宁定杯” ...

  • 2022中国尾波(冲浪)公开赛暨尾 ...

  • 暑期旅游旺季来临 海口推出四条精品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