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开展网红食品安全“你点鄂检”活动

2022-06-28 14:14:58 中国质量报

守正创新为民生 靠前服务聚民心

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开展网红食品安全“你点鄂检”活动

本报讯 (阮 琼)最近,湖北省市场监管局聚焦人民群众关心、公众关注的网红食品安全问题,四级联动,实现“五个转变、三方共赢”,全省网红食品安全“你点鄂检”活动取得了良好成效。

本次网红食品安全“你点鄂检”活动为期3个月,分为前期摸底、公开点选、专项抽检3个阶段。前期摸底阶段,由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对本辖区内网红食品市场经营主体进行全面调查摸底,将近500家生产经营规模、消费体量、市场占有率较大和网络平台的评分较高的市场经营主体纳入本次点选范围。公开点选阶段,省局统一在“湖北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荆楚网等媒体广泛征集公众意见,累计访问量达370余万次,近60万人次参与点选。专项抽检阶段,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对点选结果排名前50%的近230家市场经营主体组织专项抽检,通过加强检前服务指导、加强检中隐患排查、加强检后跟踪整改“三个加强”,落实服务型执法的工作理念,重点对企业涉及的特种设备、检验检测、经营许可、知识产权、消费维权等市场监管领域职能提供专业“一站式”上门服务,同时加强现场隐患排查,指导网红经营主体规范经营行为。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湖北省市场监管局聚焦消费者关注的网红食品安全问题,在“群众点单、部门接单”模式的基础上,实现了“五个转变、三方共赢”:变点抽检品种为点市场主体,进一步传导责任压力;变单一抽检为检管结合,进一步提高监管效能;变各自为阵为全省联动,进一步优化力量部署;变结果导向为目标导向,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变监管执法为服务执法,进一步当好金牌“店小二”。本次网红食品安全“你点鄂检”活动将消费者、市场经营主体、市场监管部门凝聚在“网红食品安全”一个核心上,共同参与到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过程当中,真正联通消费者关切、市场经营主体行为规范、市场监管部门履职尽责一体化融合,实现了消费者、市场经营主体、市场监管部门三方共赢。

6月22日,湖北省市场监管局还面向全省网红食品市场经营主体开展了食品安全知识更新与能力提升免费培训,重点对《食品安全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自制饮料地方标准和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进行解读,切实推动网红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下一步,湖北省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你点鄂检”活动将以点带面,探索完善对食品安全重点行业、重点区域、重点品种的服务监管模式,形成常态化点选、规范化抽检、精准化监管的工作机制,科学回应社会热点和公众关切,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中国质量报》【你点我检】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画展打卡!感受甘肃本土油画家笔下的 ...

  • 一卡玩转兰州 2022年“悠游兰州 ...

  • 2022年临夏州庄窠集镇“宁定杯” ...

  • 2022中国尾波(冲浪)公开赛暨尾 ...

  • 暑期旅游旺季来临 海口推出四条精品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