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湖南高站位抓好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

2022-06-21 11:21:56 中国质量报

营造放心消费环境 促进消费稳步发展

湖南高站位抓好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

□ 梁 欣 本报记者 王融国

为将做好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作为增强消费信心、促进内需的驱动力,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开出责任清单,要求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充分发挥市场监管部门和消费者权益保护组织的消费维权主力军作用,着力营造放心消费环境,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为该省经济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无消费就无需求,无需求就无市场,无市场就无企业、无投资。消费无疑是拉动经济和社会发展最根本的动力。做好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事关扩大内需战略,事关经济的持续高质量发展。去年以来,湖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以“一法一条例”为重点,扎实推进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强化消费领域监管执法,在维护消费秩序、优化消费环境、保障消费安全、解决消费矛盾、调解处理消费纠纷、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保稳定、惠民生、促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在目前疫情反复、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直接影响居民的消费能力、消费观念和消费意愿的情况下,全力营造安全放心诚信消费环境,促进消费有序恢复发展,让消费者能消费、敢消费、愿消费,不断扩大消费规模,进一步释放消费潜能,促进消费恢复,是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重中之重。

湖南省市场监管局要求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和消保组织把“大市场、大监管、大消保”理念贯穿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始终,充分运用市场监管“工具箱”“组合拳”,扎扎实实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

一是全力抓好放心消费创建,深入推进消费环境建设,全面启动放心消费示范单位考核认定工作,广泛引导线下实体店积极开展无理由退货承诺;二是聚焦重点难点,强化消费领域监管执法,加强直播带货虚假宣传、“大数据杀熟”、预付式消费跑路等重点消费侵权问题的治理;三是完善消费维权机制,提升维权效能,建立权责清晰、分工明确的消费者权益保护体系,更好发挥消费者权益保护联席会议工作机制作用,完善消费者权益保护部门协作和联动执法机制;四是创新普法宣传教育,用《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湖南省消费者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武装消费者,教育和引导广大市场主体自觉维护消费者权益;五是加强基层建设,夯实消费维权工作基础,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廉洁自律、业务精湛、秉公执法、人民满意的专业化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队伍。

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副主任李沐表示,要深刻把握做好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时代命题,将做好消费维权工作作为政治要求全面落实,盯紧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确保人民群众买得放心、用得放心、吃得放心;要深刻把握做好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是增强消费信心、有效促进内需的必然要求,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营造良好消费环境,引导消费预期;要深刻把握做好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是拓展企业发展空间,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需要,通过维护消费者权益倒逼企业产品和服务水平提升,促进供给质量提高,既为企业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带来机遇,努力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也能更好地服务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中国质量报》【我为群众办实事·一线行动】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特科院服务保障浙石化鱼山项目 ...

  • 广西来宾市市场监管局开展“铁拳·桂 ...

  • 河南省平顶山市叶县常村镇鼓励引导农 ...

  • 郑渝高铁实现全线贯通运营

  • 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近期通过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