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云南推动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2022-04-27 11:31:08 中国质量报

擘画彩云之南新蓝图

云南推动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本报讯 (黄小军)4月21日,云南省政府新闻办、云南省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在昆明举行2022年云南省知识产权工作新闻发布会,解读云南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贯彻〈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实施意见》紧密结合云南实际,提出了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包括构建知识产权体系、市场运行机制、保持体系、人文社会环境及国际交流合作等7方面20条具体实施措施。

完善知识产权制度体系方面,《实施意见》提出构建知识产权法规政策体系和管理体制两项重点任务,明确制修订知识产权地方性法规及工作规范,调整完善知识产权管理机制等具体工作;建设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方面,《实施意见》提出构建公正权威的司法保护机制、严格高效的行政保护体系、统一领导的知识产权协同保护格局3项重点任务,明确优化审判机构设置,建立健全公安机关专业侦查队伍,加强案件检察监督机制建设,实施地理标志保护工程等具体工作;构建知识产权市场运营机制方面,《实施意见》提出强化以企业为主体的创造机制、健全高效顺畅的运用机制、构建规范有序的运营机制3项重点任务,明确实施知识产权强企、强县、植物新品种创新、版权运营体系建设等工程。

《实施意见》设定了中期目标和面向2035年的远景目标。到2025年,云南省知识产权市场价值大幅提高,专利密集型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将达到5%,版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5%,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59件,有效注册商标拥有量超过60万件,注册和登记的地理标志超过510件。到2035年,全省知识产权综合实力明显增强,初步构建起高质量服务的知识产权治理体系,知识产权促进创新创业蓬勃发展,全社会知识产权意识明显增强,知识产权辐射南亚东南亚的作用逐步显现,具有云南特色的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2021年,云南省专利授权41167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3643件,同比增长48.21%,年增量接近“十三五”时期总增量的一半,全省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39件;注册商标11.39万件,有效注册商标达53.86万件;新注册地理标志商标25件,总量达307件;新授权农业植物新品种77件、林业植物新品种36件,总量达885件;版权作品登记数达2.34万件,较2020年翻一番。

云南省市场监管局实施16个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助力乡村振兴,带动10余万户农户生产,直接或间接带动农民就业20余万人,累计经济效益达36亿元;农业农村部门安排“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项目资金2900万元,支持云南南涧无量山乌骨鸡、普洱咖啡、东川大洋芋、勐库大叶种茶4个农产品地理标志建设项目,打造区域公共品牌。

2021年,云南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共查处商标案件687件,办理专利侵权纠纷案件90件、假冒专利案件65件;昆明海关查获侵犯知识产权商品508批次,共计23.54万件。

云南省市场监管局持续加强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印发实施知识产权领域“放管服”改革12条措施;国家知识产权局云南业务受理窗口实现专利、商标“一窗通办”,全省各州市累计设立商标受理窗口9个。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福建福州市仓山区进一步加大助企纾困 ...

  • 北京市海淀区市场监管执法人员对辖区 ...

  • 专利的多层次价值已经在中国科技创新 ...

  • 集美家居:5临大会 1补到位

  • 贵州省遵义市桐梓县狮溪镇油菜花田里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