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广州开发区深化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综合改革试验纪实

2022-04-26 13:13:07 中国质量报

从先行者到领跑者

——广州开发区深化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综合改革试验纪实

□ 本报记者 王 越

作为全国唯一经国务院批准的知识产权综合改革“试验田”,广州开发区近年来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为主线,锚定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目标,深入推进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综合改革,日前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知识产权局评为全国知识产权系统先进集体。

今年是广州开发区实施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综合改革试验的第六年。六年磨一剑,广州开发区按照“构筑生态、集聚资源、释放功能、服务企业”的工作思路,统筹推进知识产权综改工作,奋力开创出“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发展新局面。

试验田:做知产先行者

2016年7月,中新广州知识城经国务院批准同意,开展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综合改革试验。6年来,广州开发区这块“试验田”结出了累累硕果。

在知识产权制度创新实践探索方面,广州开发区推出一系列举措,出台“知识产权10条”“知识产权互认10条”等扶持政策,开展外国人参加专利代理师资格考试、外国专利代理机构在华设立常驻代表机构试点工作等。2019年3月,中新广州知识城“探索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综合改革试验”被国家知识产权局列为第一批知识产权强省建设试点和典型案例。

广州开发区大力构建知识产权协同保护模式,逐步构建起完善的知识产权保护网,集聚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广东中心、中国(广东)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广州知识产权法院等一批国家、省、市知识产权保护机构,各种保护资源协同联动、信息共享,形成“审查授权、行政执法、司法保护、仲裁调解、行业自律”五位一体的知识产权大保护大协同格局。

改革创新,硕果丰盈。2021年全区发明专利授权量5464件,同比增长60.7%;商标批准注册量27345件,同比增长58.5%。PCT国际专利申请711件,位居广州市首位;新获中国专利奖31项,全市占比超四成;新增国家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网点两家;新增知识产权贯标企业98家,新增广东省知识产权示范企业76家,全市占比达56.29%,均位居广州市首位;截至2021年12月,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176.9件、每万人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83.1件,均位居广州市首位。

“全链式”:争当领跑者

“广州知识产权交易中心近年来积极拓展知识产权金融领域,截至2021年,累计办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项目267项,质押融资额达54.41亿元,其中广州开发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项目184项,质押融资金额32.24亿元。”该中心董事长洪泽荣介绍。

一串数字的背后,是广州开发区探索推进知识产权全链式工作的一个缩影。

广州开发区知识产权局副局长陈光辉介绍,广州开发区推进相关改革试验,打造了全链式知识产权金融支撑体系,探索出完整贯穿科技企业发展全生命周期的“投资基金—质押融资—证券化—上市辅导—海外保险”知识产权金融服务链,共为47家次中小企业融资10.24亿元。同时,该区加强与保险机构的有效对接,推出全国首单知识产权海外侵权责任保险,为企业“走出去”提供风险保障,目前已有29家次企业投保,总保额达7710万元。

从IP(知识产权)到IPO(首次公开募股),广州开发区持续开展“知识产权助力科创企业上市”工作,第三期工程服务全面升级,计划普惠服务1000家以上培育企业、精准服务100家潜力企业、深度服务40家以上重点企业,目前已完成区内1504家培育企业的科创属性初筛,并为每家企业出具1份《科创属性评价报告》,此举可谓全国首创。在推进各阶段工作过程中,该区知识产权局不断总结经验,形成标准化“黄埔方案”。

纵向全链式,横向全覆盖。该区搭建了智能高效便捷知识产权服务体系,在全国首推湾区知识产权互认互通政策,建设全国规模最大的知识产权服务业载体,率先建立专利远程会晤机制,设立知识产权服务工作站。今年1月,区内企业广电运通金融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成功以1件香港专利进行质押融资,获得中国银行500万元的信贷支持。该笔港澳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是国内首单,具有一定创新性与示范性。

新征程:以更高质量提升价值

坐落于广州开发区科学城的广州奥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启动建设8英寸MEMS特色芯片IDM产业基地,大幅度提升高端特色芯片的研发定制能力,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先进的MEMS半导体芯片制造企业,缓解了我国智能传感器关键技术被“卡脖子”的现状。奥松电子副总经理陈新准介绍,奥松电子采取了知识产权集中管理模式,有效缩短了产品研发周期,提高了产品的生产效率,提升了产品竞争力。

在知识产权引领产业高端发展方面,广州开发区通过建立专利导航产业发展工作机制、培育发展全链条知识产权服务业、实施知识产权质量提升工程、建立以知识产权为重要内容的创新驱动发展评价制度等一系列措施,激发知识产权创造新动能,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

陈光辉谈到,广州开发区正以更高质量提升知识产权价值创造,持续开展“十百千”知识产权质量提升工程,对接区内孵化器管理平台,为园区企业提供专利数据库服务,发挥远程会晤平台作用,促进企业发明专利、发明授权量、PCT专利质量提升;开展企业高价值专利培育,探索构建高价值专利创造新模式、新机制,培育一批知识产权数量密集、市场价值高、具有市场竞争力的知识产权强企。

在开启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新征程上,广州开发区正持续深化知识产权运用与保护综合改革,争当知识产权建设发展的领跑者。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湖南省常宁市宜阳街道万寿村村民在秧 ...

  • ​江西省九江市柴桑区赤湖作业区公用 ...

  • 河南加快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促进经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集中开展电梯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校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