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北京建立“一站式”知产协同保护服务窗口

2022-04-26 13:16:26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实习记者 贾润梅)北京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以下简称北京保护中心)自成立以来,积极推动建设知识产权综合服务窗口(以下简称服务窗口)。目前,企业和群众可以在服务窗口“一站式”办理专利申请、缴费、许可备案、质押登记、商标注册申请、变更、质押登记以及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立案、知识产权仲裁立案咨询、地理标志保护咨询近20项知识产权业务。

2020年,服务窗口获批开展商标受理相关业务,实现专利、商标“一窗通办”;2021年,以北京保护中心(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北京代办处)重新组建为契机,持续深化综合窗口建设,着力打造专业化、集约化、便民化的“一站式”知识产权协同保护服务窗口。

“一站式”服务窗口严格对标北京市政务服务中心,加强服务标准化建设,制定窗口服务规范、服务用语规范等制度文件;为企业、群众提供“早晚弹性办”“午间不间断”等延时服务;开设群众“办不成事”登记窗口,建立应急运行工作方案。每年知识产权宣传周期间,服务窗口都要举办线上、线下开放日活动,全面介绍窗口业务职能和工作成效,扩大工作覆盖面和影响力。

服务窗口建成以来,已受理各类专利申请30.15万件,办理专利实施许可合同备案147项,许可专利1916件;办理专利权质押登记274项,质押专利1192件;受理商标注册及后续申请173件。3年来,服务窗口累计接待2万余人次办理业务,解答各类专利申请、商标注册、专利预审、知识产权维权等相关咨询近6万人次,实现了为企业、群众办理知识产权业务省时间、减程序、优服务、提质效的工作目标。

接下来,北京保护中心将深入落实《2022年地方知识产权业务受理窗口工作要点》,进一步拓展服务窗口业务范围,提高窗口服务意识和服务质量,努力打造便民利民、高效顺畅的知识产权综合服务窗口品牌,支撑首都创新发展和国际科创中心建设。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重庆市铜梁区市场监管局走访了解安溪 ...

  • 湖南省常宁市宜阳街道万寿村村民在秧 ...

  • ​江西省九江市柴桑区赤湖作业区公用 ...

  • 河南加快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促进经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集中开展电梯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