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处:守牢安全底线 压紧压实责任

2022-04-20 11:08:59 中国质量报

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处将守牢特种设备安全底线与做到“两个维护”和“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融会贯通,推动形成使用单位、检验机构、监察机构、生产厂家4级安全保障机制,连续3年实现全区未发生特种设备较大事故。

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处深化特种设备隐患排查治理,组织广西市场监管部门实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强监管严执法”专项行动,对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攻坚。该处联合相关部门,深入开展打击非法充装“春雷”行动和打击翻新“黑气瓶”“铁拳”行动,集中销毁一批“黑气瓶”;组织开展公用燃气管道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大治理,督促建设单位和使用单位依法依规履行管道安全主体责任,对国家管网4286千米的长输管道及省属企业管道284千米的长输管道全部开展定期检验,有效消除隐患。

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处充分运用考核“指挥棒”,将特种设备安全工作纳入市级党委政府安全生产年度考核内容;强化企业履行主体责任体系,采用“四部两直”方式,督促企业落实安全主体第一责任;健全完善法治方式体系,广西成为全国第三个出台电梯安全地方法规的省区;在全国率先推出特种设备责任险,形成保费低、品种全、保障范围大的广西特色特种设备保险新机制,全区电梯责任保险投保率达到56%。

该处以“互联网+”为主要方式强化智慧监管能力,完成广西特种设备监管平台建设,实现监管科学化、精细化;完成广西气瓶信息管理平台建设,督促充装企业建立充装追溯系统;创新作业人员监管,完成特种设备作业人员移动执法助手建设;实现对全区24万作业人员准入、考试及从业单位绑定全程电子化监管,广西成为全国率先实现作业人员电子化全程监管的省区。

该处推动电梯应急救援平台建设工作取得较好成绩,广西14个设区市全部完成平台建设,其中南宁、柳州、北海3个市的平台电梯覆盖率均超过95%,实现了呼叫便捷、响应快速、定位精准、救援专业,到达救援现场平均时间缩短为12分钟。

(本稿件由李青、本报记者张晓航编辑整理)

《中国质量报》【“全国市场监管卫士”先进集体事迹摘登(二)】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湖州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疫情防控 ...

  • 江西省于都县市场监管局多举措加强疫 ...

  • 江苏省连云港市通过“江苏省智慧就业 ...

  • 打造高质量产品 力创行业标杆!尚赫 ...

  • 春日首钢园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