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新能源汽车后市场要下好先手棋

2022-04-14 11:58:06 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前不久,市场监管总局发布企业名称申报登记公告,“比亚迪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名列其中。这意味着比亚迪开始向汽车保险领域进军。事实上,在比亚迪之前,小鹏汽车、蔚来汽车、特斯拉等众多新能源车企早已成立保险经纪公司或设立保险部门,开展起汽车保险业务。

在业内人士看来,近期一些新能源车企涉“险”并不意外。随着汽车不断向数字化、智能化方向发展,车企依靠数据优势对车险的定价、承保、风险防控等具有较强优势。一些新能源车企盯上保险业务,并可能与挂牌保险公司深入合作进行产品设计与研发,目的就是在这一领域挖掘更多市场价值。

其实,汽车保险只是汽车后市场的一部分,而众多新能源车企在保险方面试探,表明他们看好新能源汽车后市场这片巨大蓝海,意图在其中一展身手,先分、多分一些羹。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均超过350万辆,市场占有率达到13.4%。按照目前的市场发展趋势,到202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有率将达到32%。从汽车发展史看,当汽车市场进入到规模化发展阶段,以维修、保养为主的后市场产业会迎来暴发式增长。显然,新能源汽车也不例外,而且其后市场快速成长期正在到来。有机构预测,到2025年,我国汽车后市场规模将接近10万亿元,而新能源汽车后市场将达到数千万亿元。

不过,就目前情况看,新能源汽车后市场面临着不少“成长的烦恼”。最明显的一个问题,是供需矛盾突出。我国新能源汽车销售增长很快,但后市场跟进较慢,且传统主机厂的维修配件体系和门店还是以各个主机厂的授权及自营门店为主,行业格局仍未定型。途虎养车的数据显示,当下新能源汽车服务门店有3300多家,单店服务车辆数在340辆左右。而按照现有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及未来销量增速计算,单店服务车辆数量会达到2400辆。显然,现有的门店数量远远不够,供给严重不足。而且,随着新能源汽车集中进入维保服务期,这一矛盾将更加突出。

供需不足之外,还存在供需不搭配的问题。与传统燃油汽车售后服务不同,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部件是“三电”(电池、电机、电控),因而售后服务也要围绕着“三电”形成体系。该体系涉及到化学、电子和信息领域,大量采用智能软件控制,需要使用更为精确、严密的检测和维修设备,一般维修企业不具备完备的新能源汽车检修条件以及维保人才。与此同时,新能源汽车配件接近于垄断,目前市场上没有可替代的所谓同质配件或非原厂件流通,“三电”供应商提供给主机厂的原厂配件,是车主和售后门店几乎唯一的选项。而且,“三电”系统技术大多掌握在主机厂和电池厂手中,维保环节很难参与进去。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新能源汽车后市场前景虽然广阔,但也充满不确定性,必须要做好“预”的工作,下好先手棋。在科波拉汽车咨询服务(青岛)有限公司创始人、首席执行官王浩看来,新能源汽车作为集聚汽车“新四化”变革各核心要素的创新复合形态,融合多领域前沿科技于一身,在技术路线、产品结构、用户消费、售后服务、配套支持体系等方面,均与传统汽车有着显著差异,因而其售后业务也不能用传统方式来对待。

新能源汽车的“复合”特征,决定了其后市场也应体现“复合”性,走融合发展的道路。有业内人士建议,新能源汽车市场相关各方需要共同搭建后市场创新平台,形成产业链上下游联动效应,打造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后市场与后服务新生态。

近日,在第八届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上,由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发起,参与单位包括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比亚迪汽车、宁德时代等十多家行业机构和产业链龙头企业的“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后市场联合创新平台”正式成立。据了解,该平台是公益性质的,其定位是解决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后市场与后服务领域用车检测、用车评估、车联网、充换电、回收利用等多项行业问题,打造共性技术和行业标准,建设规范且创新的汽车后市场与后服务产业生态。

搭建这样一个平台只是一个开始,新能源汽车后市场实现良性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瞄准这一新兴市场的各方势力已经粉墨登场,到底谁能够占得先机开好局,并站稳脚跟,我们拭目以待。

《中国质量报》【车国春秋】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练市某电气科技有 ...

  • 安徽省淮北市烈山镇集中发展标准化水 ...

  •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市场监管局练市分 ...

  • 云南省曲靖市市场监管局对1950只 ...

  • 福建各地相继进入春茶采摘和制作季节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