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推出“快检+管办服”改革创新试点

2022-04-14 11:53:24 中国质量报

检测结果现场出 一站帮扶效率高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推出“快检+管办服”改革创新试点

□ 傅江平

近日,在深圳市宝安区西乡街道,由深圳市市场监管局联合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以下简称深圳市检测院)组成的工业产品质量快检小组对市场中在售的塑料袋和手机充电器进行现场快检。

此次快检行动,是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快速检测+监管、办案、服务”(以下简称“快检+管办服”)改革试点工作在深圳市宝安区正式落地的第一次行动。4月7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举行“快检+管办服”改革试点启动仪式,并将福田区南园街道和宝安区西乡街道划为先行试点。“对于现场检测中发现的问题,我们将进行分类处置,通过包容审慎监管措施和一企一策质量技术服务,助力相关商家完成整改,并整理形成同类产品的质量优化建议指引发放到市场中,达到‘检查一家企业,优化一类产品’的目的。”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快检+管办服”模式是深圳市在工业产品质量监管工作中的一次大胆创新。该模式将产品质量服务型监管工作前移,在执法型监管工作开展之前,通过对市场中的工业产品进行“非执法性质”的抽检,提前发现质量问题,给商家提出整改意见,有效引导市场工业产品整体质量提升。该模式具有两大特点,一是速度快,二是成本低。

该快检模式能够有效解决当前深圳市工业产品质量监管工作中的一些瓶颈性问题。2021年,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工业产品监督抽查经费为2156万元,总计抽查4060家企业生产销售的7988批次产品。相对于深圳市160多万家工业产品销售企业的庞大基数而言,抽检企业覆盖率较低。据了解,在过去的工业产品质量监管中,该局所面临的问题还包括抽检周期长导致有限的监督抽查经费不能很好满足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需要;监督抽查流程长、环节多、时间长、门槛高等局限性降低了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和执法的效率;监督抽查产品种类繁多和质量监管任务复杂给基层监管带来较大的工作压力等。

根据“快检+管办服”模式,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将对快检中发现的产品质量问题,以技术帮扶手段,帮助企业进行改进。对快检中发现的行业产品质量共性问题,引入NQI“一站式”服务,包括推广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建立团体标准等,推动行业质量和区域质量“双提升”;在快检中发现存在不符合质量要求的产品,及时报送基层市场监管所进行分级分类依法处置。

此次改革试点是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一街一车一室”“管办分离”“三网融合”等重大改革在基层的拓展和深化,在产品质量治理领域探索以快检技术变革牵引产品质量监管、执法和行业质量提升工作机制变革、以快检服务导入帮助基层质量监管工作减负、帮扶辖区产业质量提升,构建发现市场新需求、创造服务新供给、展现技术新价值的良性循环,以市场力量推动NQI“一站式”服务产业化。近年来,深圳市通过建设“一街一车一室”体系和农贸市场快检室,有效实现了对食品的快检。

为了满足此次改革试点需求,深圳市检测院连月来不断加大技术攻关,成功推出了一批先进检测设备。该院联合高新技术企业开发的环保可降解塑料快速鉴别检测仪,依托近红外光谱分析技术,通过校正模型的建立实现对未知样本的定性或定量分析,实现两分钟内同时得到样品是否可降解和材质成分结果。之前通过模仿自然环境检测塑料袋是否可降解的方法,需要长达180天的时间。而环保可降解塑料快速鉴别检测仪对塑料袋检测时间只需要不超过1分钟。

此次模式创新也有助于基层监管所减负。该模式通过向基层监管所提供现场快检服务,能够帮助基层监管所及时发现问题和消除辖区产品质量安全问题,提升质量安全监管和执法效能,实现质量领域的“管办分离”改革升级。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现场发现的明显不合规和违法行为,快检小组将会联合基层监管所及时要求商家整改,并向基层监管所提供后续的技术帮扶和NQI“一站式”服务,推动基层监管所定位从监管所、办案所向服务所拓展延伸。

该快检机制将在总结试点成果的基础上,稳步向深圳市铺开,助力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以更低成本、更高效率、更优服务,推动重点产品、重点产业、重点区域的工业产品质量持续提升。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市场监管局练市分 ...

  • 云南省曲靖市市场监管局对1950只 ...

  • 福建各地相继进入春茶采摘和制作季节 ...

  • 江苏连云港港集装箱码头一派繁忙景象 ...

  • 大地调色板 俯瞰春耕如画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