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重庆铜梁区市场监管局采取多种措施培育“铜梁水南茶”品牌

2022-03-31 15:28:34 中国质量报

悠悠茶香富农家

重庆铜梁区市场监管局采取多种措施培育“铜梁水南茶”品牌

□ 鲜思娟 杨 云 谢旺江

“伯劳飞日芳草滋,山家渐欲收茶子”。春天来临,在位于重庆市铜梁区安溪镇毓青山的茶叶种植园里,采茶人十指翻飞,喜笑颜开。今年,安溪镇鲜茶叶售卖价格上涨到40元/公斤,同比涨幅超过30%。目前,安溪镇茶叶产业主体已涵盖专业合作社、小作坊、公司等多个类别,茶农共300余户,带动就业700余人,茶叶产业链综合产值达2000余万元。

近年来,铜梁区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打造“铜梁水南茶”金字招牌,一杯“铜梁水南茶”在市场监管部门的“调理”下,焕发出新时代茶叶产业链的馥郁芳香,成就了铜梁人共同富裕的美好生活。

“唐代陆羽在《茶经》中叙述了制茶的过程,采摘鲜叶、萎凋、杀青、提毫、揉捻、烘青,直到送上茶桌,必须一丝不苟。诠释了什么是闪闪发光的匠人精神。”近日,重庆对外经贸学院的学生“直播宣传队”来到安溪镇茶山和炒茶点,通过直播方式向网友展示采茶、制茶全流程体验。

据了解,为了培育“铜梁水南茶”品牌,赋予其更多的文化底蕴,搭建宣传平台,铜梁区市场监管局与重庆对外经贸学院沟通合作,组织起一支铜梁水南茶“文化宣传小分队”,选择铜梁水南茶文化传播志愿者30余人,定期宣传安溪茶山踏青采茶、亲手杀青炒茶、参观茶厂制茶、品茗茶文化等体验活动,全方位展示采茶、制茶、煮茶的传统文化内涵。该局还从游客采茶、炒茶、煮茶全过程沉浸式体验入手,打造安溪谭洪茶叶休闲体验园(研学基地),完善茶文化展示和体验线路,赋予“铜梁水南茶”回味绵长的人文情怀。

“产品质量过硬是推动安溪茶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根本。”铜梁区安溪镇市场监管所所长胡江说。重庆市龙毓茶业有限公司是当地的龙头企业,年产值达300余万元。为助力企业提档升级,铜梁区市场监管局围绕优化工艺、品质管控、品牌打造等开展实地指导,引导企业参照先进标准组织生产并开展品质比对,逐步缩小标准差距,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提升企业管理水平。“今年,我们又投入了30余万元更新设备,全面提升制茶工艺和产品包装。”该公司负责人表示。

从品种选育,到种植标准化,再到规范采摘,铜梁区市场监管局努力做好各环节服务指导。同时,积极推进无公害、绿色、有机茶叶基地建设和认证工作,邀请专家开展茶叶采摘质量培训,全面提升规范化、标准化水平。经多年深耕细作,目前,安溪镇已种植无公害茶树430多公顷。

铜梁区积极发展“下游”经济,延伸产业链条,撬动产业集群效益。今年以来,铜梁区市场监管局已指导3家新型“茶文化”主题农家乐注册登记,发展1家茶油生产企业,对毓青山茶叶基地周边水果采摘、蔬菜采摘、小龙虾垂钓等延伸产业链条进行专项指导,以健康的业态集群带动当地餐饮、住宿、购物,实现旅游消费业态全面发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自2011年至今三亚市离岛免税品累 ...

  • 凝聚你我力量 共创消费公平

  • 12315一直在您身边

  • 江苏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一家铝制品 ...

  • “高质量充电行动”星级站发布会举行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