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高质量充电行动”星级站发布会举行

2022-03-31 10:54:50 中国质量报

探索破解充电焦虑新路径

“高质量充电行动”星级站发布会举行

本报讯(记者 岳倩)3月28日,“高质量充电行动”星级站发布会在中国质量认证中心(CQC)举行。活动由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CQC、北京创拓国际标准研究院联合牵头,来自地方政府、车企、运营商企业的代表参加会议。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月,全国充电设施累计建成数量已达200多万台,充电服务能力基本确立。但在现实生活中,消费者依然面临着充电设施建设不足、质量有待提高的痛点。基于此,与会代表普遍认为,充电行业已经进入由粗放向精细,由数量向质量转变的关键阶段,解决消费者充电焦虑但靠单一企业是不能完成的,需要行业内共同努力。


朱旭东 摄

据悉,2019年,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和CQC联合发起了汽车产业提链计划,推动提升汽车供应链水平,推动充电产业高质量发展是其中的重要内容之一。“高质量充电行动”概念一经提出,就得到了相关方面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上汽集团、广汽集团、戴姆勒奔驰、国网电动、南网电动、星星充电等15家企业加入其中。

CQC党委书记、主任谢肇煦介绍,近年来中国电动汽车产业飞速发展,相应的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如火如荼,CQC作为国内最大的认证机构,依靠电气、汽车、通信等多领域的跨界资源优势,围绕充电基础设施,全产业链研发推出了一系列认证和质量技术服务。在认证方面,CQC可以提供从交流慢充到直流快充一揽子认证服务,包括CQC标志认证、节能认证、出口国际市场的ICECB认证。在技术服务方面,CQC及其分支机构为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等地方政府提供充电设施的安全检查,补贴核查等支撑工作,确保城市运行的公共设施安全和政府补贴有效落实。同时,CQC还为北汽、上汽、奔驰、保时捷等车企的自用充电设施工作提供咨询和现场检查服务,CQC出具的证书和各类报告已经成为充电行业安全、合规的重要依据。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永伟表示,过去我们主要解决充电设施有没有的问题,现在是要转向更好、更高质量、更可靠、更便利性。什么叫高质量、好服务,这需要依据一定的标准进行认证,为此我们专门成立了标准研究小组,希望通过高质量充电行动,让好的充电企业能脱颖而出,为行业提供指引,为消费者提供参考,目前活动已得到了政府、车企、设备商和运营商的积极响应。

除了坚持标准引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外,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副秘书长刘永东提出,星级站发布工作需要汽车企业和充电行业协同开展,除了以产品质量作为基础外,还要为用户带来绿色高效的充电体验。

发布会上,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与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举行了“高质量充电行动”签约仪式,发布了“高质量充电行动”星级站标志。会上为4家首批获得星级站的运营商企业颁发星级站颁发奖牌,分别为特来电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南方电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万帮数字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壳牌中国出行。获奖企业代表就目前在充电领域的经验做法进行了交流探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东省济南市市场监管局联合16个部 ...

  • 河北秦皇岛市傲森尔装具服装股份有限 ...

  • 重庆龙兴足球场进入金属屋面及幕墙装 ...

  • 花影婆娑,恍若仙境!威海经区九龙湾 ...

  • 一个手工艺品店里的800种人生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