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业内人士建言献策新能源汽车高质量发展

2022-03-31 15:15:43 中国质量报

业内人士建言献策新能源汽车高质量发展

持续补链强链 遏制无效扩产

□ 本报记者 岳 倩

去年,新能源汽车迎来行业风口,实现爆发式增长。今年,新能源汽车行业如何延续良好发展态势,实现高质量发展?日前线上举办的2022年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来自政府部门、专家学者的代表聚焦新能源汽车供应链变革、智能化发展、产能布局等行业热点问题展开讨论,凝聚智慧。

着力解决芯片电池供给问题

近年来,芯片供给不足问题一直困扰着汽车行业。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认为,在芯片短缺的情况下,中国的汽车生产企业有意退而求其次来选购国产芯片,这对国产芯片企业是一个历史性的机会。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苗圩则表示,车规级芯片和操作系统都是我们的短板弱项,对于缺芯问题,汽车厂商要真正采取行动。他建议持续发挥中央和地方政府的协同作用、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做好统筹分工,合力推进智能网联汽车发展。

动力电池原材料价格上涨问题是与会代表普遍关注的另一个供应链问题。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介绍,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强化支撑能力优化产业发展环境,适度加快国内资源开发进度,坚决打击囤积居奇、投机炒作等不正当竞争行为;引导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强化协作、共同发展,推动关键原材料价格回归理性;加快制定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管理办法,健全回收利用体系。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念修则表示,要加快技术研发和协同创新,巩固锂离子电池技术和产业优势,加快发展钠离子、无钴、固态电池、燃料电池等新型电池技术,促进电池技术和材料多元化,建设完善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体系,有效缓解稀有金属、稀缺金属资源供给矛盾。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表示,要围绕资源开采提炼、电池技术研发创新、回收利用系统建设来推动科技创新,还要对锂等原材料交易市场进行市场管理,加强国际合作,畅通国际物流渠道,保障动力电池材料的供应。

针对原材料价格暴涨,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建议,全面梳理碳酸锂资源布局和产能,增加国内开采量和国外进口量,维护市场供需,稳定价格预期,促进行业健康安全发展。

“恐慌性库存储备带来的需求放大是暂时的,随着碳酸锂供应能力的提升,将逐步回归基本需求面。”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表示,供需平衡预计两三年后完全恢复。

提升产品质量和服务便利性

消费者广泛关注的电池安全和续航历程及充电便利性等问题,是与会代表热议的另一个重要话题。

科学技术部副部长相里斌表示,要重点突破制约行业发展的瓶颈技术,组织力量开展攻关,支持有关企业研发高安全、全气候动力电池系统技术,开展无钴动力电池、低重稀土永磁材料驱动电机等技术攻关,加强电池梯次利用技术研发,支持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开展技术攻关、平台搭建、标准制定、测试评价等工作。

“建议行业加大基础研究,研发高效电池核心技术,彻底解决充电效率和安全隐患问题。”长安汽车党委书记、董事长朱华荣认为,相关行业组织可以牵头聚合企业形成合力,加速新型电池研究开发,加强动力电池正负极材料电解液等关键技术研究与攻关,从根本上解决用户充电焦虑和安全忧虑,彻底解决新能源汽车使用的便利性问题。

相对于燃油车的加油,电动汽车充电便利性依然有不小的提升空间。欧阳明高表示,当前电动车充电难体现在长途出行临时补电速度太慢,排队时间长;现有充电标准也存在与需求不适配、与国际标准不统一等问题。辛国斌表示,要协同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着力破解小区、高速公路充电难的问题。林念修称,要积极探索车电分离,充换电结合,电池灵活配置等新模式,打造产业融合发展的创新生态,以创新为动力,持续提高产业发展水平。

着眼于车企的质保政策和售后服务能力,市场监管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质量担保部主任贺兴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希望广大车企能够理性地制定质保政策。很多企业制定了电池、电芯的终身质保等,但由于很多的质量问题在前期并没有进行充分的验证,导致车辆在使用过程中“三包”问题频发,既无法很好地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也给企业带来了较大负担。二是建议企业提升基于店端售后服务能力。目前,很多4S店不具备电池、电机等零部件相应的售后服务能力,导致大量的维修需要返厂进行,维修时间被大幅拉长,耽误了消费者用车,也增大了车辆退换的机率。

优化产业布局遏制无效扩产

目前,虽然一些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头部企业出现了产能不足的情况,但这种短缺是结构性的, 产业总体产能过剩亦是事实。

万钢表示,电池材料的快速增长尤其是去年下半年以来已经背离了需求的增长,产生了一种非正常的增长,比如说碳酸锂在去年一年当中增长了10倍。欧阳明高介绍,我国电池产能预计在2023年达至1.5TWh,2025年达到3TWh,乐观估计至2025年国内电池年需求量/年出货量约在1.2TWh,届时大概率会出现周期性的产能过剩。辛国斌提出,要针对当前产业发展情况进一步加强统筹布局,坚决遏制盲目投资、重复建设。

对于如何扭转这一局面,林念修表示,要着力优化产业布局,引导产业向发展基础好、产能利用充分的地区和主体聚集,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鼓励引导重点地区制定产业发展规划,依托现有产能发展新能源汽车,确保项目建设规范有序,整车企业要依托现有生产基地集聚发展,现有基地达到合理规模之前,不再新增产能布点;加强新能源汽车违规项目清理整治,依法依规查处未批先建、批零建整、边批边建等违规行为;规范整车企业兼并重组,大力推动落后企业和无效产能退出。

跨界融合加快产业发展

“如果把新能源汽车比作上半场,智能网联汽车比作下半场,中国汽车行业上半场取得了很大成效,但决定胜负还在下半场。”苗圩认为,车联网方面应尽快发展近程宽带无线通信技术,车路协同方面应尽快建立道路智能化分级国家标准,以及路侧单元、交通信号灯、道路标线标示标志的智能化标准,在全国内实现统一。

目前,汽车产业的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绿色化转型正在成为引导城市发展、塑造城市形态的新动力。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姜万荣表示,要深入探索汽车与城市协同发展的新路径,深化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试点,推进车城数据的互联互通。通过建设架构统一、互联互通的车城网平台,实现对城市智能基础设施、感知设施和车辆的实时动态监测,更好地支持智能网联汽车的应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凝聚你我力量 共创消费公平

  • 12315一直在您身边

  • “高质量充电行动”星级站发布会举行 ...

  • 山东省济南市市场监管局联合16个部 ...

  • 河北秦皇岛市傲森尔装具服装股份有限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