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沈阳发布规范网络直播营销活动指引清单

2022-03-31 10:29:33 中国质量报

让网络直播营销告别“野蛮生长”

沈阳发布规范网络直播营销活动指引清单

本报讯 (乔燕强)3月28日,从辽宁省沈阳市市场监管局获悉,该局近日正式发布《网络直播营销活动规范经营指引清单》和《网络直播营销活动常见违法行为查处工作指引清单》,旨在约束网络直播营销活动相关各方规范经营,提升市场监管执法人员案件查办的能力和质量,通过“刚柔并济”的方式,让网络直播营销活动告别“野蛮生长”,推动新业态高质量发展。据悉,这是目前国内首个网络直播营销活动“双指引清单”。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消费者网上购物需求激增,商家纷纷从实体经营转战网络营销,电商经济正在影响着人民群众的生活方式和消费习惯。直播带货作为一种新兴的网络营销方式,因融合了图像、文字、声音等丰富元素,在实时性、交互性方面具备先天优势,近两年发展势头迅猛,对丰富电商业态、推动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与此同时,直播带货也伴生一些“成长的烦恼”。虚假宣传、质量缩水、价格欺诈、数据造假等诸多问题层出不穷,一些网红主播不断“翻车”,引发诸多消费纠纷。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抓紧完善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监管规则,创新监管方法,提升监管精准性和有效性。沈阳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应对新业态新领域带来的监管新挑战,下大气力弥补监管领域暴露出来的短板和弱项,采取有效措施规范以直播带货为代表的网络营销新业态。该局组建工作专班,通过收集相关资料和舆情,深入企业走访调研,组织会商研讨等多种方式,切实摸清网络直播营销活动的底数,深入开展网络直播营销监管领域专题研究,最终形成两份指引清单。

《网络直播营销活动规范经营指引清单》针对网络营销主体多、“台前幕后”责任划分不清、“线上线下”环节错综复杂等难点,明确包括网络营销平台、供货商、营销人员服务机构(MCN)、主播等在内的全链条各方主体责任,涵盖了前期入驻、直播营销、支付安全、后期运营等环节的36个关键点,为网络营销活动提供了“说明书”,并着眼营造公平有序竞争环境、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提出108项“避坑指南”。

《网络直播营销活动常见违法行为查处工作指引清单》梳理出网络直播营销活动中价格违法、不正当竞争、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侵犯知识产权等9类29种违法行为,为执法人员提供精准指引,提升案件查办的能力和质量,也为网络直播营销活动划出“警戒线”。

指引清单还聚焦时下热点问题,提出直播间不得以虚假场景诱骗交易,警示主播们要合法营销、诚信带货;倡导加强老年人网络权益保障;鼓励发展农村电商;鼓励平台及主播积极开展公益直播等。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重庆龙兴足球场进入金属屋面及幕墙装 ...

  • 花影婆娑,恍若仙境!威海经区九龙湾 ...

  • 一个手工艺品店里的800种人生

  • 千里走单骑·云河:立于悬崖之上的生 ...

  • 以后,买菜再也不用担心短斤缺两啦!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