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甘肃粮油标委会发挥标准引领作用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

2022-03-10 12:23:46 中国质量报

陇原标准 食有“甘”味

甘肃粮油标委会发挥标准引领作用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

□ 马 计

甘肃省粮食油料作物栽培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甘肃粮油标委会)自成立以来,紧紧围绕国家粮食安全战略,以全省粮油作物标准化生产情况和需求为导向,以促进绿色兴农、质量兴农为重点,不断提升全省粮油作物的标准化、规模化种植水平,促进了农业生产结构向优质高效品种调整,实现了农业资源的合理利用和农业生产要素的优化组合,为提高农业效益奠定了基础。

按照甘肃省现代丝路寒旱农业和脱贫攻坚主导产业、六大特色产业布局,甘肃粮油标委会紧盯栽培技术、投入品、产地保护、田间管理、储藏加工等环节,审核、制修订和发布了一批能够突出绿色生产、绿色防控、产地环境保护、优质精深加工等方面的标准,加快了标准化在农业农村全领域的普及和深度融合,推进了标准的推广应用,不断丰富和完善粮油作物标准体系,增加优质绿色农产品供给,为打造“甘味”农产品和甘肃省粮食安全提供了坚实的保障,为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标准化力量”。

甘肃粮油标委会积极宣传农业标准制修订在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提升农业现代化、规模化中的重要作用,组织各级、各单位农业部门围绕农业高质量发展,抓住主要作物,发展特色产业和优势作物。截至目前,甘肃省市场监管局批准立项的292项粮油作物标准中,已发布261项。从标准申请、审核到应用,形成了全省重标制标用标的良好氛围。

自2019年—2021年实施国家马铃薯标准化区域服务与推广平台项目以来,甘肃省构建了马铃薯标准体系总体框架,建立了马铃薯标准化生产模式平台、技术推广平台、技术服务平台、技术培训交流平台,在全省大力开展以优良品种马铃薯黑色地膜全覆盖、病虫害统防统治、配方施肥、全程机械化等技术的示范和推广应用工作,在区域布局上突出“集约化”、示范品种上突出“良种化”、种植管理上突出“机械化”、种植模式上突出“标准化”、产业助推上突出“融合化”。截至目前,甘肃省共示范推广马铃薯标准化技术2280公顷,平均单产鲜薯2474.59公斤,对照平均单产鲜薯2111.09公斤,总增产鲜薯1237.28万公斤,新增副产物1019.40万公斤,累计总增经济效益808.47万元。

玉米全膜双垄沟播栽培技术、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马铃薯黑色全膜覆盖技术、密植作物宽幅匀播栽培技术及金凯3号、陇薯9号、甘春23号为代表的一大批粮油作物地方标准,在甘肃省大面积推广使用,达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助推乡村振兴的目的,赢得了社会好评。

据了解,甘肃省粮油标委会成立于2016年,主要负责甘肃省粮食油料作物基础标准、粮食油料作物栽培技术标准及栽培技术中涉及的种子、种苗、肥料、植物保护、环境保护、作业规程、储藏等方面的标准制修订工作,并负责开展粮食油料作物农业标准的推广与应用。标委会的委员来自于近20个省级科研、教学、推广部门,涵盖了农技、植保、土肥、种子、栽培、机械、环保、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管理等9个专业。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瑞金市市场监管局加强对蔬菜大 ...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着重抓好市场 ...

  • 一棵生菜的冬奥之旅

  • 安徽省淮北市杜集区石台镇设立农民创 ...

  • 上海港和中远海运集团通过港口建设合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