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天津武清开展医疗器械“线上清网线下规范”治理行动

2022-03-09 10:56:50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周一凡 记者 姚延敏)为加强医疗器械网络销售企业监管,提升质量安全管理水平,天津市武清区市场监管局于近日启动2022年医疗器械“线上清网线下规范”治理行动,在线上、线下两方面强化医疗器械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保障辖区人民群众用械安全。

聚焦重点产品,强化线上巡查。武清区市场监管局以美团、饿了么、淘宝等网络销售平台为重点对象,以可用于疫情防控、医疗美容、理疗及残疾人康复、口腔科、青少年近视防治医疗器械及血糖仪、血压计等网售热点医疗器械为重点产品,对照辖区医疗器械网络销售备案企业名录,对企业是否严格执行《电子商务法》《医疗器械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进行逐一排查。

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线下检查。该局围绕医疗器械网络销售企业线上及线下销售的产品和经营行为是否符合《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医疗器械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等相关要求,针对企业是否取得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是否销售未经注册或者备案的医疗器械产品、是否按规定进行备案等9大问题进行重点整治,并督促企业切实增强守法诚信意识,强化医疗器械安全主体责任落实。

严打违法行为,形成监管合力。该局强化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对网络监测、舆情监测、投诉举报等途径发现的违法违规线索及时开展调查,提高医疗器械网络交易风险监测处置效率。该局还将相关违法违规行为进行分类处置,建立与公安机关、第三方网络平台等部门的联动机制,共同打击危害医疗器械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

截至目前,该局发现两家企业涉嫌未按照规定备案在美团网上销售隐形眼镜,已开展立案调查,同时,对美团网天津地区负责人进行了约谈,通报入驻平台企业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整改意见。下一步,武清区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坚持线上与线下联动、信息与产品结合的原则,加强医疗器械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做到工作有部署、线上有监测、线下有检查、举措有落实,强化风险防控和违法违规行为治理。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淮北市杜集区石台镇设立农民创 ...

  • 上海港和中远海运集团通过港口建设合 ...

  • 北京消费季“一刻钟品质生活节”拉开 ...

  • 江苏省常州市市民徜徉在“花灯步道” ...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开展春季校园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