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四川成都温江区推出药店“监管九条”筑牢疫情防控网

2022-03-09 10:58:06 中国质量报

一起“入群” 共同“吹哨”

四川成都温江区推出药店“监管九条”筑牢疫情防控网

本报讯 (张 东)药店既是市民购买药品的主要地点,也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场所。近日,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委社治委、温江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出台零售药店“监管九条”,转换零售药店“被监督”的角色,让店长成为“哨长”,与所在村(社区)一同站好防疫“哨岗”,共担防疫责任,共享心安之区。

据了解,关于药店在防疫中的角色转变,“监管九条”中每一条都有细致着墨。“简单来说,是以建群、公示、填报、查验等4条明确其责任,以巡查、举报、通报、激励等4条激发其担当,最后以‘联勤制’使之与属地镇(街道)、村(社区)的网格力量形成抗疫一盘棋。”温江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监管九条”中,各药店法人、店长与市场监管网格员、属地社区工作者一同“入群”,后者推送的疫情防控最新政策、典型突出问题能第一时间被收悉,诉求疑难也能第一时间得到响应。当然,作为防疫“前沿哨点”,各药店的当日中高风险地区名单,“四类药品及关联器械”提示卡,辖区市场监管、公安、发热门诊、村(社区)联系服务电话,明确进出人员测温亮码戴口罩、员工晨检、着工作服、一米线外服务等防控要求,也须一一公示到位。

依托成都市“互联网+智慧监管平台”,各药店还须指导购买“四类药品及关联器械”的顾客如实填报姓名、家庭住址、身份证号、联系方式、旅居史、接触史等25个要素信息。药店销售人员需对购药用途、是否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接触史,是否持有48小时核酸检测证明、相关政策法规应知应会、购药顾客电话真实性等情况进行查验,督促顾客填写《市民购买“四类药品及关联器械”特别承诺书》。

温江区市场监管局根据药店分布情况和市场监管网格力量,划定28个监管网格,全局干部职工与同属地村(社区)防疫工作者,对595家药店进行全覆盖巡查,尤其是重点政策的清单式巡查、重点区域的体检式巡查、重点时段的高频次巡查。该局还及时面向社会公布最新疫情防控政策和监管措施,畅通24小时12315投诉举报热线,特别针对违规销售四类药品及关联器械、哄抬物价、药店不规范管理等行为,鼓励市民有效监督。

针对零售药店履行疫情防控职责情况,温江区委社治委、温江区市场监管局计划以群呼群应、上门提示、约谈督促、短信提醒、公示通告等方式灵活开展通报整改。针对干部职工履职情况,两部门定期通报情况,纳入相应绩效考核、评先晋优重点内容。对疫情防控表现突出的药店和从业人员,两部门将采取予以协助开展单建(群建)党组织、群团组织或协会组织;积极向组织、宣传、工青妇等部门(单位)推荐先进典型,积极向人大、政协机关反馈代表(委员)履职情况等激励措施。

疫情防控网需要各部门联动共同筑牢。此次温江区“监管九条”亦是两部门联合出台,旨在以“条”“块”联动的方式促使市场监管部门、属地村(社区)与市场主体“握指成拳”,形成防疫合力。

“药店是疫情防控的‘前沿哨点’。”温江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监管九条”的出台,是为了让退烧、止咳、抗病毒、抗生素4类药品及关联器械销售力求做到全过程闭环管理,确保疫情防控不漏一人、不误一事,全民一起守护心安之区。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淮北市杜集区石台镇设立农民创 ...

  • 上海港和中远海运集团通过港口建设合 ...

  • 北京消费季“一刻钟品质生活节”拉开 ...

  • 江苏省常州市市民徜徉在“花灯步道” ...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开展春季校园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