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全国人大代表石聚彬建议 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促进农产品加工业高质量发展

2022-03-07 11:05:52 中国质量报

全国人大代表石聚彬建议

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促进农产品加工业高质量发展

□ 本报记者 孙中杰

肩负父老乡亲的重托,全国人大代表、好想你健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石聚彬带着4份沉甸甸的建议到北京参加全国两会。

近日,石聚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河南是农业大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关乎农业大省的发展质量。为此,我的第一个提案就是建议国家支持河南设立‘国家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示范区’,促进农产品加工业高质量发展,真正实现农产品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

石聚彬说,当前,我国已经实现了农村贫困人口整体脱贫,“三农”工作重心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转移,这也标志着我国农业农村工作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历来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对做好“三农”工作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理念、新论断。这些重要论述着眼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新时期农业改革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并提出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在石聚彬看来,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农产品加工业是乡村产业的核心产业。农产品加工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是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增加农民收入、实现乡村振兴、确保粮食安全的有效路径,是农业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我国农产品加工行业虽然取得了长足发展,但仍然面临自主创新力度不够、加工人员水平偏低、品牌培育迟缓、市场竞争力不足等问题。此外,用地难、融资难、用工成本高等问题也非常突出,这些问题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农业现代化发展的步伐,亟待解决。

为此,石聚彬建议,依照2017年2月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从国家层面持续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持在河南设立“国家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示范区”,鼓励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利用自身全产业链优势,建立农产品加工服务运营平台,通过政策引导、财政扶持、示范引领和龙头带动,对农产品特别是县域特色农产品进行品牌赋能、渠道赋能、管理赋能、融资赋能和技术赋能,把产品做精、延伸产业链,把品牌作响、提升价值链,把市场做大、打造供应链,促进农产品加工业提质增效、就业增收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真正实现农产品从“有没有”到“好不好”,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行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河南省作为农业大省、人口大省,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对全国影响举足轻重。石聚彬认为,适应农业由量到质转变的大趋势,创新农业技术体系和技术路线不可或缺。为此,他建议,国家要支持河南创建农业产业相关领域的国家实验室,通过创新驱动和科技赋能,加快推动农业生产和农产品加工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农产品竞争力,真正做到“科技有力量,人才有能量,创新有胆量,发展有质量,贡献有分量”,实现粮食安全、绿色发展和乡村振兴相统一。

《中国质量报》【两会·企业之声】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全国人大代表走向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 ...

  •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

  •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

  • 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鼓与呼

  • 济南气温直达20℃,泉边玉兰绽放春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