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鼓与呼

2022-03-07 10:51:19 中国质量报

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鼓与呼

——访全国人大代表、民建山西省委副主委、山西省市场监管局一级巡视员李志强

□ 本报记者 秦海峰

近日,见到全国人大代表、民建山西省委副主委、山西省市场监管局一级巡视员李志强时,他正精心整理完善今年准备提交的议案和建议。李志强说,这些建议都是一年来,他和调研团队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基层一线所获得的宝贵成果,代表着百姓对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希望和心声,必须认真核对。

为了让每一份建议都具有可操作性,他坚持问题导向,将学术研究与实地调研相结合,先后赴山西省各地及北京、山东等地开展调研。

从2018年开始,他在全国两会上提出的议案建议已累计80多项,为高质量发展鼓与呼。这些由他精心起草的议案建议,不仅数量多,而且质量高,先后收到了中组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社部等部门的答复。

今年的全国两会,他又带来了16份建议和一份拟提交的议案,涉猎范围非常广泛。

坚持问题导向,以质量的视角审视高质量发展,以质量技术手段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市场监管系统的一分子,李志强的议案和建议还充满着鲜明的市场特色、质量特色。

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组织法》规定,只有一个代表团或者30名以上的代表联名才能提出议案。李志强今年拟提交的唯一一份议案,是“关于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的议案”,他相信“这一内容肯定能引发许多代表的共鸣”。

李志强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自2008年8月1日实施以来,在预防和制止垄断行为、保护市场公平竞争、提高经济运行效率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就当下而言,其在提升全社会可持续发展和高质量发展水平,明确法律责任、维护消费者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助力实现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目标方面存在明显不足,亟须进行修订。他建议完善原有的法律框架结构,增加适应新时代市场经济发展阶段经营者行为规范和市场竞争秩序共建共治共享等内容,进一步提升由市场规律配置资源的水平,营造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维护健康有序的市场秩序。

李志强在议案中共提出6个方面的修订意见。例如,针对一些大型平台经营者滥用数据、技术、资本等优势实施垄断行为、进行无序扩张,导致妨碍公平竞争、抑制创业创新、扰乱经济秩序、损害消费者权益等问题,李志强提出要增加数字化进程中反垄断制度供给,积极应对数据和算法所带来的挑战,助力促进平台经济等新业态快速发展。他建议增加“滥用平台控制权”单独一章,并提出相对应的具体7条条款。

关注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是李志强作为一名市场监管人一直紧盯的课题。在他今年提出的16份建议中,这方面内容占比不小。比如“关于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关于精准支持中小企业纾困发展的建议”“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护航企业创新发展的建议”“关于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建议”“关于进一步规范房地产中介服务的建议”等。

高质量发展最终要靠高质量的人才,为此李志强提出了“关于加快高质量基础学科人才培养的建议”“关于切实促进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的建议”“关于推进营地教育行业规范化发展的建议”。此外他还在乡村振兴、粮食安全以及民生改善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

作为山西代表团代表,李志强感慨地说,如今山西正在不断开创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此,他提出了“关于支持山西推进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的建议”“关于支持山西推进黄河(汾河)流域治理、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人大代表就是要有为民情怀,要坚持问题导向,以敢谏直言的态度,为百姓民生、国家大事建言献策、履职尽责,进一步彰显全国人大代表的使命情怀和责任担当。”李志强说。

《中国质量报》【两会·市场监管人】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济南气温直达20℃,泉边玉兰绽放春 ...

  • 暖阳迎春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组织执法力量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对在用 ...

  • 浙江省湖州市市场监管局对医疗美容市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