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无锡标准”成为撬动当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点

2022-02-24 13:25:13 中国质量报

将标准化切入数字经济赛道

“无锡标准”成为撬动当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点

□ 颜 开 本报记者 蔡美萍

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防科技大学教授王怀民曾表示,数字经济的发展离不开标准创新,标准化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催化剂”和“刻度尺”,是发展数字经济的战略性技术支撑,是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的迫切需要。江苏省无锡市未雨绸缪,超前一步,将标准化切入数字经济的百米赛道,为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和冲刺奠定了起跑优势。

无锡数字经济标准化成果显著。2020年至今,无锡市新增主导、参与制修订物联网、智慧城市等数字经济领域国际标准8项,占新增总数的44%,累计达19项;新增主导、参与制修订国家、行业和省级数字经济领域地方标准33项,新增各类标准立项计划35项;新增1个国家级和4个省级数字经济领域标准化试点立项项目,占各类标准化试点新增总数的1/3,覆盖了政务、体育、医疗和养老等数字化转型需求较为迫切的行业;软件信息技术、信息消费和物联网等3个数字经济领域的省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落户无锡;累计对42项符合条件的数字经济领域国家、行业和地方标准项目发放技术标准资助850万元;无锡市大数据管理局的“‘标准+应用’双轮驱动 数据管理迈上新台阶”案例成功入选第一届中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峰会上首发的“标准化支撑政府数字化转型评估指数及全国典型实践50强案例”。

目前无锡“标准化+数字经济”多轮驱动发展态势初步形成。无锡市深入实施“标准化+数字经济”发展战略,逐渐形成以物联网、智慧城市、车联网、智能制造等优势行业标准化为动力,多轮驱动、齐头并进的形势,拉动数字经济不断乘风破浪、倍道兼进。

感知“物联网”

无锡聚集了团体标准、地方标准、行业标准、国家标准和国际标准的完整物联网标准资源,共主导、参与制修订物联网国际标准15项、国家标准62项、行业标准17项。无锡物联网产业研究院作为ISO/IEC JTC1/SC41(国际标准化组织/国际电工委员会物联网及相关技术分技术委员会)WG 4(物联网互操作工作组)召集人,将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自主技术持续融入国际标准。如2018年,ISO/IEC发布的《物联网参考体系结构》国际标准,成为物联网的架构标准基础;2021年,ISO/IEC连续发布3项国际标准,其中《基于物联网(传感网)技术面向动产质押监管集成平台的系统要求》和《物联网和分布式账本/区块链融合:用例》均为细分领域的全球首发,集中体现了我国在物联网国际标准化领域的技术领先优势。在标准的强劲驱动下,无锡物联网产业年营收超3000亿元,聚集物联网企业3000余家,承担国家级物联网示范工程22个,承建的物联网项目遍及全球78个国家830多座城市,全世界都强烈感知到“无锡标准”的魅力。

建造“智慧城”

2020年以来,中城智慧科技有限公司连续主导和参与制定了《智慧城市基础设施-智慧交通之城市停车场分配指南》《智慧城市基础设施-智慧交通之无现金支付指南》等4项国际标准和《智慧城市 数据融合 第3部分:数据采集规范》等多项国家标准。其核心技术已在数字支付、智慧社区、共享停车、全域旅游、防伪鉴真追溯、空间管理、身份可信鉴权等智慧城市各领域和场景中应用,在数据交换共享的开放性与安全性最优平衡中,为迈向智慧城市和智慧生活目标,提供了底层保障和高效、低成本现实路径。相关应用成果同时被国际电信联盟(ITU)与IEC收录为推荐案例,成为智慧城市的中国实践。

锤炼“智能造”

2019年,无锡市正式发布首个地方标准《无锡市智能制造水平评价规范》,通过开展智能制造水平评价,先后有3家企业入选国家智能制造标杆企业,数量列全国第一。2021年,由英飞凌、海尔数字等行业龙头企业参与制定的《智能制造系统架构》等3项智能制造领域国家标准正式发布。江苏长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华进半导体封装先导技术研发中心有限公司和国家集成电路特色工艺及封装测试创新中心共同成为筹建中的全国集成电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单位,充分展示了无锡市在智能制造标准化领域的集团优势。

数字经济时代标准化已经从作为技术经验总结机制的“后发模式”,转变为引领社会和产业发展的“先行模式”。为持续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无锡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具体形成无锡标准行动计划,探索研究数字经济标准体系,以点带面,加快构建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且具有先进水准的无锡标准体系。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 ...

  •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市场监管局对农资 ...

  • 浙江省安吉县市场监管局开展春耕备耕 ...

  • 北京东城区市场监管局全力保障校园食 ...

  • 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大明山万松岭滑雪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