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山东烟台市探索完善品牌培育、保护和发展的体制机制

2022-02-17 14:07:43 中国质量报

山东烟台市探索完善品牌培育、保护和发展的体制机制

“品牌矩阵”高质量“扩容”

□ 孙洪安

虎年春节前夕,烟台喜旺集团推出25款春节礼盒,引起销售热潮。“我每年都提前订货,像金牌、酱卤传奇这种品项太受欢迎了,最容易缺货,所以每年一开放订货我就赶紧买上。”订购了30箱喜旺金牌和20箱酱卤传奇的李女士告诉笔者。作为喜旺的老顾客,她最看重的是喜旺的品质,不仅食品安全放心,吃起来也是味道鲜美、营养丰富。

参与制定《酱卤肉制品》《中式香肠》等20多项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拥有直营连锁店近2000家,在酱卤肉制品领域一直处于领头地位,中式传统产品远销日本、美国等国家……“关键是要狠抓质量。”快人快语的烟台喜旺集团副总经理厉建军把喜旺成功的秘诀归结于质量。的确,因为质量过硬,近日,经“泰山品质”认证联盟培育专家评审,烟台喜旺集团的“酱卤肉制品”还顺利通过2021年度“泰山品质”认证,得到了审核专家的一致认可。

“含金量很高,对企业品牌提升有积极的促进作用。”据烟台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朱贤民介绍,“泰山品质”认证的对象是能够代表山东诚实守信、品质卓越,具有持续创新和市场竞争力的特色、优势产品和服务,获证的产品在山东省、全国乃至国际上均体现出行业高品质属性,产品认证标准涉及的关键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或高于国际、国家标准水平。

2021年对于烟台品牌建设来说是丰收的一年。不仅“泰山品质”认证数量实现“三连冠”,该市还有20家企业、1个区域品牌上榜2021年中国品牌价值榜单,其中烟台苹果先后6次荣登中国区域品牌价值评价前十名榜单,中国品牌价值榜单入围企业数量和品牌总价值均居全省第一位。

近年来,烟台市不断探索完善品牌培育、保护和发展的体制机制,着力培育烟台品牌,打造品牌烟台,全市品牌竞争优势不断增强。2021年,在中国质量(杭州)大会上,万华化学荣获第四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实现烟台市中国质量奖零的突破,道恩高分子也顺利通过山东省省长质量奖现场评审。

烟台市还加快构建富有烟台特色,享誉国内外市场的品牌企业和品牌体系。2021年,全市33家企业上榜2021年山东省重点行业品牌价值榜单,35家企业入围2021年度山东省高端品牌培育企业,在山东省首次开展的“好品山东”企业评选中,该市14家企业入围,名列山东省第三位。同时,推动品牌建设逐步由单一品牌争创向区域品牌集群方向过渡,并以此带动产业聚集。目前,烟台市已创建烟台葡萄酒、粉丝、管乐器、医药健康等12个山东省优质产品基地,区域品牌成为联合上下游产业链,促进产业集群发展的重要载体。

以质量提升为目标,烟台市还出台了《关于实施“品质品牌”战略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实施方案》等文件,为全市质量提升工作画出“蓝图”、搭好“框架”,并以此为基础构建起“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合、企业主责、社会参与”的大质量工作格局,全面构筑高质量发展“品牌矩阵”。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一个世纪的传奇——经典古董车展览 ...

  • 安徽省阜阳市各地企业返岗复工冲刺新 ...

  • 纯电动跑车保时捷TaYcan Tu ...

  • 河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研发的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组织执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