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2021年汽车产销双双超过2600万辆

2022-01-20 10:44:18 中国质量报

结束三年连降局面

2021年汽车产销双双超过2600万辆

本报讯 (记者 岳 倩)近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发布2021年12月及全年汽车产销数据。2021年,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608.2万辆和2627.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4%和3.8%,结束了2018年以来连续三年的下降局面。

中汽协方面表示,2021年,我国汽车行业克服芯片短缺、原材料价格持续高位等不利因素影响,迎难而上,主动作为,全年汽车产销呈现稳中有增的发展态势,展现出强大的发展韧性和发展动力;目前,我国汽车产销总量已经连续13年稳居全球第一,并在“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方面取得了巨大的进步,我国作为汽车大国的地位进一步巩固,正向汽车强国迈进。

从全年汽车销量情况来看,一季度由于同期基数较低,汽车市场同比呈现快速增长;二季度增速有所回落;三季度受芯片供给不足影响最大,出现较大幅度下降;四季度明显恢复,好于预期,确保了全年稳中有增的良好发展态势。具体来看,12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90.7万辆和278.6万辆,环比分别增长12.5%和10.5%,产量同比增长2.4%,销量同比下降1.6%。其中产量增速由负转正,销量降幅收窄7.5个百分点。

乘用车方面,产销连续7年超过2000万辆。具体来看,2021年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2140.8万辆和2148.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1%和6.5%,增幅高于行业3.7和2.7个百分点。乘用车全年销量变化和汽车产业整体趋势相同。12月,随着芯片供应问题较11月有所缓解,叠加企业年底冲量因素,当月乘用车产销有所回升,分别完成252.7万辆和242.2万辆,环比分别增长13.2%和10.5%,同比分别增长8.4%和2.0%,增速较11月由负转正。

数据显示,我国汽车市场呈现明显的消费升级趋势。2021年12月,高端品牌乘用车销量完成37.6万辆,同比增长28.8%。2021年,高端品牌乘用车销售347.2万辆,同比增长20.7%,高于乘用车增速14.2个百分点,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16.2%,占比高于上年1.9个百分点。

受重型柴油车国六排放法规切换、“蓝牌轻卡”政策预期等影响,2021年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467.4万辆和479.3万辆,同比下降10.7%和6.6%。12月,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38.0万辆和36.4万辆,环比分别增长7.7%和10.5%;同比分别下降25.3%和20.1%,降幅比11月分别收窄6.6和10.2个百分点。

新能源汽车成为2021年汽车行业最大亮点,产销分别完成354.5万辆和352.1万辆,同比均增长1.6倍,市场占有率达到 13.4%,高于上年8个百分点。从新能源汽车走势情况来看,全年保持了产销两旺的发展局面,表现出持续增长势头。12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51.8万辆和53.1万辆,再创历史新高,同比分别增长1.2倍和1.1倍。12月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达到19.1%,继续高于上月。从细分车型来看,纯电动汽车的单月产销也刷新了历史记,分别完成43.4万辆和44.8万辆,同比均增长1.1倍。中汽协方面表示,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已经从政策驱动转向市场拉动新发展阶段,呈现出市场规模、发展质量双提升的良好发展局面,为“十四五”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中国品牌方面,2021年乘用车共销售954.3万辆,同比增长23.1%,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4.4%,占有率比上年同期提升6.0%,接近历史最好水平。12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113.7万辆,环比增长11.2%,同比增长10%,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6.9%,占有率比上月提升0.3%,比上年同期提升3.4%。

此外,受国际市场的恢复、中国品牌竞争力提升等因素推动,我国汽车出口表现出色,去年4月份以来,出口数量多次刷新历史记录,年度出口201.5万辆,同比增长1倍,占汽车销售总量的比重为7.7%,比上年提升3.7个百分点。据悉,这是我国汽车出口首次超过200万辆,实现了多年来一直徘徊在100万辆左右的突破。值得关注的是,新能源汽车出口表现突出,2021年,新能源汽车出口31万辆,同比增长3倍。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于都县市场监管局对集贸市场、 ...

  • 四川省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协会二十载投 ...

  • 河南省开封市市场监管局对美容美发机 ...

  • 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从江县美 ...

  • “海丝”起点泉州首次开行中欧班列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