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四川成都新都区构建“3+1+2”质量“一站式”服务模式

2021-12-29 10:52:06 中国质量报

四川成都新都区构建“3+1+2”质量“一站式”服务模式

精准服务 别开新局

□ 张 东

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工作开展以来,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依托区政府与西南交大“校地合作”战略,选址新都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新都现代交通产业功能区)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毗邻质量“洼地”企业,以需求为导向,通过深化“校地合作”、深入园区腹地、深度质量帮扶三大创新服务,强化数字赋能质量监测一大技术手段,将区域质量管理引向“摸清底数、分类监管、严格标准”正轨,打造全场景、沉浸式两大“可感知”服务体验,探索建立“3+1+2”质量“一站式”服务模式,赋能轨道交通、航空、生物医药主导产业高质量发展,构建惠民生、惠企业、惠机构、惠基层多方共赢的质量新格局。

据了解,新都区推进政企联动,精准发力产业质量提升。以“责任清单+技术帮扶”压实企业主责,建立涵盖计量、强制性产品认证、检验检测等事项的企业主体责任清单,督促企业对照清单开展质量问题自查自纠,将问题与质量“一站式”服务功能进行对接,形成“主体责任—问题自查—需求转化—服务跟踪”质量提升建设闭环。该区以“监督检查+质量问诊”筑牢安全底线,聚焦区内重点产品、重点行业、中小企业以及问题较多企业(检验检测机构),持续开展高风险领域监督检查和“质量问诊”活动,每年抽取50家企业,组织质量专家、体系审核专家及行业专家上门“点对点、面对面”辅导企业进行质量整改。该区以“整体提升+梯度培育”并重扶强扶弱,对企业进行全面质量状况摸排,识别不同企业在质量提升建设中的问题与需求,开展企业质量梯度培育,选择主导产业内3—5个产品开展质量攻关、质量改进等活动,实施医药行业、强制性产品认证、检验检测行业质量提升行动。

同时,新都区兼顾效益感知,持续夯实城市质量根基。围绕“场景营造”理念,不断打造集质量服务、质量体验、质量培训、质量活动等于一体的全场景,通过消费感知、服务感知、生活感知等体验带动企业感受质量、参与质量并提升质量,形成质量社会共治浓厚氛围。近年来,新都区已连续3年获成都市质量工作考核第一名,辖区企业斩获四川省首届“天府质量奖”提名奖组织类两项、个人类一项,获奖数量占全省1/3;另获得“四川质量奖提名奖”一项、“成都市市长质量奖提名奖”3项。

截至目前,在“3+1+2”质量“一站式”服务模式指引下,新都区已开展首席质量官、卓越绩效管理、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低碳产品认证等各类质量技术培训10余场。持续开展质量技术常态化服务,服务市场主体1524家,服务次数达5824次,质量智库专家现有132人,提供标准对标达标、“质量问诊”小微企业质量提升、缺陷产品召回等各类质量技术服务已达2035人次,帮扶企业解决质量问题共计186个,推动企业制定国家标准两项,为企业节约费用近670万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陶铝新动力科技有限公司员工在车 ...

  •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水 ...

  • 山东省济宁市微山县寨子村展现别样“ ...

  • 2021年三峡枢纽航运通过量达15 ...

  • 河北承德:巧手匠心迎冬奥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