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食品药品安全保障工作纪实

2021-11-17 10:33:17 中国质量报

“两个零发生”背后的坚守

——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食品药品安全保障工作纪实

□ 本报记者 王 梅

11月15日,冬日的暖阳普照陕西大地。

这一天,是食品药品安全保障部(以下简称食药保障部)大部分工作人员,在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组委会(以下简称组委会)办公的最后一天。之后,他们将陆续回到原先的工作岗位。

从2020年6月19日第一批保障部人员进驻组委会,到2021年9月15日十四运会开幕、10月29日残特奥会闭幕,食药保障部17人团队和分布在13个地市区(县)的保障监管队伍,团结奋战,坚定地履行了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食品安全事件零发生、食源性兴奋剂事件零发生”的誓言,为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的精彩圆满画上了句号。

11月4日,《陕西日报》在“铸就精彩圆满 书写璀璨华章——写在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闭幕之后”专题报道中,有这样一段描述:“采取‘省运动员食品总仓+各市其他食材属地保障’统分结合模式,监管人员出动2万余人次,确保食源性兴奋剂事件‘零发生’。”

最终呈现的结果,让食药保障部驻会副部长、陕西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姜敏内心充满了欣慰。“精彩圆满的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留下了食品药品监管人奋斗的印记,值得骄傲、值得珍惜。正是全省2.45万人次食品药品保障监管力量凝聚成的强大合力,形成了战斗力,实现了确保‘两个零发生’的目标。”她说。

“数字,记录下食品药品保障工作的成绩单”

先看一组数字:

从十四运会测试赛开始,到残特奥会结束,陕西累计出动食品药品保障监管人员2.45万人次,完成284.28万人次、7648餐次的食品安全保障任务。

其中派出8928人次的保障监管人员进驻197家酒店(全运村、运动员食品总仓、比赛场馆和相关企业)实施24小时驻点保障;

累计完成300多个品种、2433.26吨和31.4万箱食材供应保障任务;

累计完成食源性兴奋剂头头检、批批检11792批次;

累计完成食品安全快检68233批次,食品安全抽检11826批次。

累计检查药品生产企业37家次、批发企业554家次、零售企业3万多家次。

这样一份成绩单,是陕西省食品药品保障监管人员数百天履职尽责的记录。

511天的坚守,他们科学谋划,开创性构建起“省运动员食品总仓+各市其他食材属地保障”统分结合、分类分级保障模式,严密的标准化流程实现了全链条、闭环管理,确保所有环节规范运行;凝聚合力,组建起全省食品药品保障团队,确保协同作战、步调一致;履职担当,承担起食材从基地到总仓、分仓,再到酒店,乃至酒店后厨、餐厅、储藏间,涉及运输、检验、验收、烹调、留样等所有关键点的保障监管,确保做到万无一失。

他们的努力赢得了赞誉。

“精彩圆满的军功章里,也凝聚着陕西市场监管人的辛劳”

国家体育总局给予十四运会颇高评价——“场馆建设一流、竞赛组织一流、重大活动一流、接待服务一流、新闻宣传一流、安全保卫一流、市场开发一流、综合保障一流。”

国际特殊奥林匹克东亚区总裁兼总经理冯美孙女士对残特奥会给予充分肯定:“我们非常欣喜地看到,陕西付出了很大努力,举办了一届非常棒的残特奥会。”

“一流的保障”“付出很大的努力” ,这其中也表达出对陕西市场监管人的赞许。

来自各地体育代表团的数十封感谢信、锦旗送到了陕西各地市场监管部门。

9月27日,十四运会结束之际,重庆代表团给陕西省市场监管局写来了感谢信。信中说:“贵局通过优质的服务态度、过硬的专业素质和务实的工作作风,充分展示了陕西人民热情真诚的良好形象,为运动会的成功举办作出了积极贡献。”

与此同时,举重项目竞委会、中国摔跤协会和陕西省摔跤协会,乒乓球赛技术官员团队,广东、福建、辽宁三省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兵乓球代表队,广西、陕西摔跤代表队,中国拳击协会和陕西省拳击跆拳道运动管理中心以及参加柔道赛事的30多位技术官员们,分别给渭南市市场监管局、铜川市市场监管局、延安市市场监管局、榆林市市场监管局、韩城市市场监管局等单位发来感谢信、送来锦旗。

锦旗上,表达了这样的情感——“精细监管护全运,高效服务显作为”“为全运优服务 强监管保食安”。

感谢信中,留下了这样的话语——“市场监管人用最高的标准、最好的水平、最佳的形象,筑牢了本次赛事期间的食品安全底线。确保比赛项目的顺利、圆满和精彩,用最美的姿态书写了不凡伟业,展现了市场监管人的风采。”“为了保证我们比赛期间吃上干净、可口、热乎的饭菜,每次都由专人、专车将饭菜运送到场馆,将饭菜送到我们每个裁判员手中。我们非常满意,我们为他们点赞。”

……

不仅仅是食品安全保障工作的周到、细致赢得了赞誉,各地签约酒店提供的美食也给大家带去甜美的回忆。

14岁就成为奥运会、全运会冠军的全红婵,表现出对运动员村美食的特别喜爱,她吃面、抢蛋糕的画面成了新闻、上了热搜。

奥运冠军巩立姣对陕西美食也念念不忘,“我非常喜欢陕西风味的面食,每次吃得都挺饱,里面的辣子也特别香,还有油泼面,我特别喜欢吃”。

辛鑫是2019年世锦赛冠军,她在安康参加马拉松游泳比赛,回答记者提问时,她夸赞道:“包括所有细节、保障非常到位,在酒店吃得好、住得好,睡得好,状态也比之前要好。”

武术散打陕西队教练张飞特别要感谢后勤保障团队,他说:“饮食保障、防疫保障好,对他们的辛苦表示感谢!”

再看看网友们的留言。

名为“石室之邑”的网民在“今日头条”上这样写道:“感觉咱大西安办了13天的美食节,顺便开了个运动会。”

要知道,运动员在酒店的饮食,不仅是食材,包括调味品,甚至是每天的菜单,都要经过食药保障人员、各地竞委会和酒店负责人三方严格审定,才能执行。

面对来自全国各地的赞许,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组委会食品药品安全保障部部长,陕西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小宁露出宽慰的微笑,“非常感谢大家对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期间食品药品安全保障工作的肯定和鼓励。这次任务遇到的挑战前所未有,但是陕西省委省政府、市场监管总局给予了有力指导、坚强支持,食药保障部协作单位通力配合,大家迎难而上,战胜了挑战。”

“挑战,前所未有”

十四运会的食品药品安全保障工作,或许可以称为陕西市场监管人面临的最为严峻的一次挑战。

十四运会是我国迄今为止规模最大、参加人数最多的一次大型体育综合赛事,也是首次实现与全国残特奥会同年同地举办。这期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然复杂,对赛事期间的食品药品安全保障工作提出了最为严格的要求。

此外,赛事场馆分布在陕西13个市(区),保障距离最长。

197家驻点保障场所(包括全运村、运动员食品总仓、比赛场馆和相关企业),涉及生产、仓储、运输、酒店,以及酒店内部后厨、餐厅等诸多环节,保障点位最多。

食源性兴奋剂检测由十三运会的4项增加到十四运会的56项,成为我国大型体育赛事史上,食源性兴奋剂检测项目最多的一次。

这需要对潜在兴奋剂风险的五类食材进行更为严格的保障监管,对整个配送环节提出了最高标准的要求。

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组委会成立食药保障部。部长由张小宁担任,驻会副部长由姜敏担任。

组委会和陕西省委、省政府都下了硬命令——确保“食品安全事件零发生,食源性兴奋剂事件零发生”。

陕西省市场监管局抽调精兵强将,协同成员单位,由食品、药品、检验以及农业等相关领域的官员、专家组成了食药保障部17人专业团队,担负起“两个零发生”的艰巨任务。

“誓言,必要成为现实”

确保“两个零发生”,容不得丝毫差错。

陕西省委、省政府数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食品药品安全保障工作,省委书记刘国中、省长赵一德多次听取工作汇报,深入一线视察,了解工作进度,协调解决问题。

2020年8月,赵一德出任陕西省省长。他第一时间来到组委会,深入食药保障部调研指导,作出做好食品药品保障工作的指示,并提出具体要求,“食品安全保障要设立食品总仓,落实从种养殖基地到食品总仓、从食品总仓到餐桌的全链条监管。”

陕西省副省长、组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方光华给予食品药品保障工作最有力的支持,陕西省副省长郭永红、蒿慧杰一上任,就参加食药保障部相关活动、视察运动员食品总仓。

“全运食安,保障有我;决战决胜,誓保盛会”是食药保障部发出的铮铮誓言。

履行誓言,他们全力以赴,建机制、定制度、立模式。

构架起全局性、系统性保障方案。制定出《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食品药品安全保障工作总体方案》及各成员单位《实施方案》,同时配套出台《运动员食品总仓保障方案》《食品安全抽检工作方案》《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工作指导意见》《接待酒店、集体用餐食品安全基本要求》等10多项子方案和指导意见。

做好顶层设计,统一起全省食药安全保障工作标准。

确保食源性兴奋剂事件零发生,构建起“省运动员食品总仓+各市其他食材属地保障”统分结合保障模式。设立运动员食品总仓,采取“统一采购、统一验收、统一检验、统一存储、统一配送”闭环管理,集中保障五类高风险食材(猪牛羊、禽类、蛋奶、水产品、香料调料及其制品等)。

确保食品安全事故零发生,建立各属地食品分仓,参照总仓模式建立属地食品分仓或在接待酒店设立专用仓库,对高风险之外的其他类食材实施各市区属地保障。

确保监管的科学、高效、公开和透明,建立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食品药品安全保障智慧化监管系统,不仅实现了食品安全全过程时时监管、全链条可追溯,同时通过小程序可以在手机上完成相关工作流程。

确保各项保障措施科学严谨,成立食品安全专家委员会,聘请来自食品卫生学、流行病学、临床医学、法学、农业、体育、市场监管等10多个专业领域的多位专家,组成了强大智囊团。

确保风险受控、可控,向各市区提供了《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食品安全风险评估报告》,从6个方面41类175项风险点进行分析,划分风险等级,提出8个方面风险管控措施建议。

确保应急工作高效有序,在延安、西安、宝鸡等地分别以接待酒店、全运村、比赛场馆为重点,开展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Ⅲ级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

确保食材供应高质量,遴选确定了14家养殖企业(基地)、加工企业作为总仓食材供应商。

确保把牢兴奋剂检测关,西安市食品药品检验所、陕西省质检院、陕西省农业检验检测中心经过大半年昼夜攻关,兴奋剂检测实现了全覆盖,成为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组委会授权的食源性兴奋剂检测机构。

“十四运和残特奥会食品药品安全保障工作关系全局、大局,容不得丝毫马虎,要全省一盘棋。”张小宁提出了明确要求。

张小宁、姜敏分别带队,深入13个地市(区),走遍每一个接待酒店、养殖基地、生产企业,进行了几轮督导检查。

提升执行力,确保基层食药保障人员精准掌握监管重点和关节点,严格操作流程,准确执行标准,面向全省多次培训食药保障监管人员2.6万余人次;录制专题讲座视频课件9辑、500余分钟,供各级食品药品安全保障人员随时学习,采取的多种措施强化了保障力量。

“我们的食药保障工作能够实现目标,一个重要原因是食药保障部的顶层设计方法科学、体系健全、周密严谨,给予了基层最有力的指导,确保基层在工作中标准统一、落实落细。”安康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金华荣认为,食药保障部起到了很好的组织牵头作用。

负责铜川运动员酒店保障工作的黄钊,在铜川市市场监管局从事执法工作。作为一线保障人员,他深有感触:“我们在现场需要及时填写各种数据报表,看似繁琐,实际上既督促每一位监管人员履职尽责,同时也构建起完整的证据链条,确保每一个环节可追溯,非常科学。”

严格的措施、精细的管理,让接待酒店、配送公司也获益不少。

“参与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接待工作,对于酒店是一次难得的提升机会。”西安锦江国际酒店副总经理尤青告诉记者,“我们酒店参与过很多重要活动的接待,但是接待大型赛事的运动员还是首次。它的要求非常严格,菜单必须经驻点食药保障人员、执(竞)委会和酒店负责人三方签字才能生效。这对提升、拓宽我们的接待能力非常有帮助”。

汉中金宏国际酒店是此次十四运会运动员接待酒店。“刚开始觉得汉中市市场监管局的‘规矩’太严,有点想打退堂鼓。”厨师长李耿博告诉记者,“但是现在看,酒店后厨、餐厅彻底改观,管理水平上了更高层次。这不仅对酒店,对提升汉中形象、做强汉中品牌都是大好事”。

榆林市四海食品配送有限公司在严格监管中,综合能力明显提升。他们十分感谢榆林市市场监管局高新分局食品科、榆林食品药品安全服务中心的指导,分别送去了“科学监管 严格要求”“科学监管 保障有力”的锦旗。

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食品药品安全保障的成功经验,引发广泛关注,国家体育总局兴奋剂检测中心,冬奥会负责食品药品保障的同志们专程赶到陕西,对运动员食品总仓的运营模式进行调研。

听到来自各地的肯定声,姜敏由衷地表示感谢。她告诉记者,组委会以及各个相关部门都给予食品药品安全保障工作最有力的支持。同时,陕西省市场监管系统,包括特种设备、质量、新闻宣传等部门的同志们大力配合,积极有效的工作给食药保障奠定了基础,也鼓舞了保障人员的士气,激励了斗志,感谢这些幕后英雄们!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食药保障部全体同志即将返回工作岗位,新的任务已经在等待他们。面对任重道远的食品药品保障,他们将一直按照“四个最严”的要求,为陕西食品药品安全管理的持续提升尽职尽责。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郑(州)济(南)高铁郑州至濮阳段进 ...

  • 阿富汗松子闻名遐迩

  • 海南省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琼中绿橙迎 ...

  • 重庆市开州区市场监管局进一步加强对 ...

  • 河南省南阳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