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山西省太原市晋源区重塑区域性特色农产品品牌

2021-11-11 13:37:30 中国质量报

山西省太原市晋源区重塑区域性特色农产品品牌

晋祠大米再获丰收

□ 本报记者 秦海峰

11月,山西省太原市晋源区晋祠大米进入收获季,晋祠镇王郭村、索村、长巷村、南大寺、北大寺、野庄、赤桥村等村的稻农已陆续开镰收割,晋源区稻田公园里也一片繁忙景象,一台台收割机、拖拉机在田野间欢快地奔忙,将稻谷揽入怀中。农田里传来辛勤收割稻米的农民们爽朗的笑声,再现“喜看稻菽千重浪,稻花香里说丰年”的幸福景象。

今年以来,晋源区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方略,以培植“晋祠大米”“晋源花卉”两大特色产业为重点,贯通产加销,融合农文旅,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规划实施了“晋源稻花城”项目,大力培育发展花卉园艺、晋祠大米、设施蔬菜、特色林果、文化旅居五大特色产业,持续推进“百村景区化”,全面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将绿水青山、田园风光、乡土文化连成线集成片,构建产、景、城相融,生活、生产、生态共生的格局,并通过挖掘传统农耕稻作文化张力,建设研学基地、泛博物馆、酒店集群、民宿酒吧、稻田景观等,打造集研学科普游、农耕体验游、美食养生游、休闲度假游、乡村生态游、人文历史游为一体的晋稻文化之城,书写“一粒米撬动全域旅游”新篇章。稻花城1期项目建设顺利完成并于10月1日盛大开园,仅国庆节当天接待游客4万余人,排行太原景区第四名。

同时,晋源区按照“区域化布局、标准化生产、规模化种植、产业化发展、集约化经营、品牌化打造”的思路,通过选育良种、培育良田、施用良肥、推行良法,重塑区域性特色农产品品牌,再现“禾稻之美,甲于通省”的壮美景象,晋祠大米再获丰收。今年,晋祠水稻在野庄、三家村、索村扩大恢复种植面积,总面积达200余公顷,单产有望达到650公斤。

据了解,晋祠水稻有着3300年的种植历史,因“七蒸不烂、味美而殊”而享誉三晋,素有“北米之最,皇家贡品”的美誉,得益于得天独厚的肥沃黑土地的滋润和优质水源的灌溉,特别是当地政府在政策、资金、技术等全方位扶持引导下,调动了稻农种植和保护晋祠大米的积极性,水稻种植面积和产量连年增长。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全市冷链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新 ...

  • 第四届进博会变身汽车“未来科技”秀 ...

  • 浙江省临海市市场监管局指导台运二手 ...

  • 雷克萨斯新款LS 500h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