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四川成都双流区打好知识产权保护“组合拳”赋能高质量发展

2021-11-11 13:35:28 中国质量报

知识产权“活”起来 创新创造“火”起来

四川成都双流区打好知识产权保护“组合拳”赋能高质量发展

□ 张 东

截至目前,全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3241件,居全市第四位;有效注册商标拥有量19800件,居全市第七位;全区获得中国专利金奖1件、中国专利优秀奖4件、四川省专利奖6件,获中国专利奖和四川省专利奖数量均居全市第二位;拥有冬草莓、二荆条海椒、枇杷、黄甲麻羊等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4个……这是四川省成都市双流区近日交出的一份沉甸甸的知识产权保护“成绩单”。

“让知识产权‘活’起来,才能带动创新创造‘火’起来。”双流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该区以知识产权强区战略为抓手,持续打好知识产权保护“组合拳”,着力激发社会创新创造“源动力”,不断提升市场主体核心竞争力,知识产权赋能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

据了解,双流区以构建知识产权保护格局为着力点,增强系统保护能力。借鉴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先进经验,出台《成都市双流区知识产权资助(奖励)办法》,覆盖专利、商标、地理标志、技术标准4类知识产权,在获权、交易、实施、维权、服务等知识产权全生命周期的关键环节,给予财政资金引导、激励;建立重点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直通车”制度,全区29家企业的180件专利、39件商标纳入重点监测。成立双流区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聘请8位知识产权专家为双流区知识产权纠纷特邀调解员。设立13个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站(点),目前已处理知识产权纠纷、维权援助请求案件共计44件。支持金恒德国际汽车汽配用品专业市场创建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化市场,帮助市场方建立完善知识产权保护相关制度,在市场设立知识产权维权工作站,对入场商户进行知识产权保护培训,受理商户和消费者有关知识产权的咨询、投诉;针对专业市场、进出口、商标印制、农业农村、食品药品、知识产权服务、酒类商标专用权、商业秘密等重点领域,组织开展“春雷行动”、“蓝天”行动、“献礼建党百年 市场监管亮剑”等专项整治行动。2020年以来,该区查处知识产权侵权假冒案件73件,被四川省市场监管局评为“春雷行动2020”暨知识产权保护执法行动先进集体。开展侵权假冒伪劣罚没物资集中统一销毁活动,销毁违法商品3500余件。

同时,双流区以构建知识产权服务体系为支撑点,惠及广大企业群众。为优化区域创新创业生态环境,促进知识产权创造应用,与重庆猪八戒知识产权服务有限公司合作,建立双流区知识产权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通过平台集聚国内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和专业人才,为双流市场主体提供专业、规范、高效的知识产权服务,区财政每年安排1000万元资金,向区内企业发放知识产权服务券,引导企业通过平台获得知识产权服务;设立12个知识产权综合咨询服务窗口,覆盖全区各镇(街道)和主要产业园区。加强与中国(四川)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协作,邀请专家到双流产业园区开展专利快速申请相关培训,组织企业进行专利快速预审主体备案,目前已有20家企业通过专利快速预审主体备案审查,获得提交专利快速申请资格。推广“知识产权管家”制度,在电子科技大学产业园、“银河596园区”、西航港科技企业孵化中心开展小微企业知识产权托管工作,150余家企业参加托管。组织38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参加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四川中心开放日活动,了解专利申请、审查的流程;启动知识产权强企赋能系列培训活动,已在通威太阳能(成都)有限公司、成都芯谷、“银河596园区”开展活动6场;积极帮助、指导区内企业申报省、市知识产权项目。2020年以来,区内企业获得省、市知识产权专项资金扶持经费共计1194.242万元。

此外,该区还以构建知识产权运用渠道为落脚点,推动全面融合发展。与西南联合产权交易所、中物院成都科学技术中心共建西南联合产权交易所科技分所,促进知识产权运营,推动知识产权转移转化。2020年11月,双流区被四川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确定为高校院所知识产权转移转化省级试验区。2021年5月,双流区探索知识产权转移转化服务市场化配置改革试点,被省发改委列入四川省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试点(第一批)任务清单;制定政策措施,释放政策红利,对企业利用专利、商标进行质押贷款的,给予贷款金额2%的补贴,给予发放贷款的金融机构1%的补贴。组织开展知识产权金融讲座,邀请知识产权评估、担保等服务机构和银行相关人员现场讲解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相关事项。开展“点对点”服务,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且有融资需求的企业,组织相关机构到企业“面对面”服务,帮助企业进行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目前全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金额1.9579亿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新 ...

  • 第四届进博会变身汽车“未来科技”秀 ...

  • 浙江省临海市市场监管局指导台运二手 ...

  • 雷克萨斯新款LS 500h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化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