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市场监管局打造质量提升行动样板

2021-11-10 11:24:35 中国质量报

标准引领 品牌创优 精准帮扶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市场监管局打造质量提升行动样板

□ 孙建新 莫宇超

近年来,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市场监管局牵头深入实施质量强区战略,在加大质量政策创新力度、强化质量要素供给水平、提升块状经济集聚优势等领域集中发力,形成创新驱动、标准引领、品牌创优、精准帮扶、多维监管“五位一体”的质量提升模式,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3项,牵头制修订国家标准9项,实现品牌企业销售占比50%以上,获得浙江省、湖州市政府质量奖企业15家次,为建设社会主义共同富裕示范样本奠定了坚实基础。今年5月,南浔区因推进质量工作成效突出,获国务院真抓实干督查激励表彰。

以新定位新方向擘画产业发展蓝图

规划先行,下好产业发展“先手棋”。 南浔区市场监管局牵头编制《南浔区电梯产业标准化与质量发展白皮书》《南浔区木业产业标准化与质量发展白皮书》,聚焦电梯、木业全区重点产业,进行全面性、前瞻性谋划。目前电梯、电机、木业3个产业成功入选2021年浙江省百个质量提升特色产业,成为全省入选数量最多的两个区县之一。

政策引领,筑牢产业发展“压舱石”。该局牵头于2020年出台《南浔区工业经济高质量赶超发展实施意见(2020-2022年)》,对完善创新制造体系,加强质量品牌建设和引导企业走“标准+”发展道路,进行全面部署,并对相关集体和个人分别给予不同程度的奖励资金。2021年,印发《南浔区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方案(2021-2023年)》,聚焦解决该区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新发展格局构建的质量热点、痛点和难点问题,为全区整体质量水平提升压实政策基础。

机制创新,激发产业发展“源动力”。该局牵头提请完善区政府质量奖评审管理办法,加大激励力度,调整申报要求,健全相应监督管理和退出机制,促使更多企业参与区政府质量奖的评选,增强整体产业质量为先的竞争意识。同时,该局针对区内产业质量薄弱环节,开展10项专项行动,为企业发展努力营造良好环境,推动质量供给整体提升。

以新平台新品牌优化产业发展环境

南浔区市场监管局率先开展“一站式”服务平台建设。在浙江省率先推出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线上+线下”新模式,整合发改、人社、科技等多部门服务职能,打造南浔木业、电梯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融合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要素的“一站式”系统化解决方案。

同时,该局深入推行“标准+认证”品牌培育办法。引导企业制定“浙江制造”标准,成功注册浙江省首个电梯集体商标,将“品字标浙江制造”列为“水晶晶南浔”城市品牌唯一子品牌。今年以来,南浔区企业共参与制修订国家标准16项,主导制定“浙江制造”标准9项,共有25家企业通过“品字标”认证,获得“品字标”品牌,排名全省第一。

此外,该局全面实施知识产权强企培育战略。全面推进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区建设,打造“一站式”全方位知识产权保护服务网络,指导久立特材公司探索以行业龙头企业为主体建设新材料产业知识产权联盟。今年以来,该区获批省级商标品牌示范企业1家,获批市级专利示范企业6家,通过知识产权贯标认证企业14家,居全市第一。

以高端化绿色化打造行业引领辐射区

南浔区市场监管局注重标准领航,提升绿色发展“源动力”。南浔区在全国率先以地方标准规范木业企业“三漆替代”工作,制定《木业绿色生产低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含量原料源头替代及废气治理技术规范》区级地方标准,指导企业使用免漆、水性涂料等低VOCs含量的涂料,从源头减少VOCs产生、实现源头替代,提升企业绿色化发展水平,形成区域质量提升合力。

与此同时,该局注重赶超先进,增强优势产品竞争力。深入开展“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主动比对自身与国际先进标准的差距,依托南浔“三电一板”产业集群优势,在电梯行业及木业行业集中开展对标达标。今年以来,全区共有330家企业开展对标达标,排名全省第一,行业标准化水平显著上升。

在此基础上,该局着力高端引领,提高品牌发展支撑力。通过有机整合、分类辅导、精准施策的方式,辅导企业申报国家、省、市政府质量奖。今年,世友木业申报了中国质量奖,久立特材等3家企业申报省政府质量奖,10家企业申报市政府质量奖,引领企业迈向高端化。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对全市各企事 ...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对辖区内液化 ...

  • 轨道交通企业如何应对TB/T 31 ...

  • 中核集团福清核电6号机首炉燃料装载 ...

  • 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举行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