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陕西省市场监管局创新产品质量安全分析帮扶机制

2021-11-10 11:04:35 中国质量报

质量分析面对面 助企帮扶心连心

陕西省市场监管局创新产品质量安全分析帮扶机制

□ 张 翼 本报记者 王 梅

今年以来,陕西市场监管部门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探索将产品质量安全季度分析与质量技术帮扶有机结合,走出机关、走进企业,聚焦产品、聚力行业,面对面研究产品质量安全形势,心连心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取得积极成效。

据了解,陕西省市场监管局依托“产品质量安全形势季度分析会”平台,每季度聚焦一个重点产品,通过现场会的方式,组织相关企业进行学习观摩,邀请专家作专题授课,对会议预先收集的普遍性问题和企业现场提出的具体问题进行答疑解惑,对个别企业的个性问题和困难在会后跟进研究帮扶,同时安排部署一段时期内此类产品质量提升和质量监管的重点工作。

西安吉丰医药包装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食品、药品包装产品的企业。该企业副总经理邢舟在参加了三季度食品相关产品专题分析会后表示,通过会议研讨,学习了相关法规政策,了解了行业现状,知晓了容易出现质量安全问题的生产环节。“公司将继续组织员工学习《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条例》及其实施办法,始终坚持质量第一经营理念,不断开拓创新,扩大市场竞争力。”邢舟说。

西部电缆股份有限公司在二季度电线电缆专题分析会上提出,由于生产线搬迁面临许可证变更,会后陕西省市场监管局迅速了解情况,依据共同取证相关规定,协调两地市场监管部门落实现场审核和证后监管具体事项。该公司负责人说:“参加一次会议,解决一个问题,直接又高效,这种机制好!”

陕西省质检院正高级工程师王兵部长期从事食品相关产品质量监督检验工作,在三季度分析会上进行了专题授课并回答提问。他表示,通过面对面研讨交流,了解了企业的实际困难和政府监管的重点,找到了技术机构服务质量提升和质量监管的切入点,更有利于发挥技术优势和支撑作用。

据了解,探索产品质量安全分析帮扶机制,是陕西市场监管部门今年组织的质量技术帮扶系列活动的一个亮点。今年5月,陕西省市场监管局印发《关于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开展质量技术帮扶专项行动的通知》,组织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积极开展产品质量“巡回问诊”“质量基础设施服务入千企”、重点领域质量比对和质量攻关等活动,力争到年底前,为1000家以上企业提供质量技术服务,为100家以上企业实施质量“巡回问诊”,在3-5个市(区)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试点。各地积极落实省局安排部署,西安、宝鸡、渭南、铜川等地在推进部门协同、政企交流、校企对接、检企协作、企消沟通等方面,也探索了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

陕西省市场监管局质量监督处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认真总结前期工作,坚持“两端发力”,一方面继续深化产品质量技术帮扶,加强技术支撑团队力量,培育产品质量管理、质量提升、质量培训、产业链对接等新兴质量服务业态,为企业和产业集聚区提供市场化个性化质量技术服务;另一方面,大力推进智慧监管,依托“陕西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信息系统”,不断提升生产许可、“双随机”检查、质量抽检和风险监测工作信息化水平,帮助企业加快发展、规范发展、转型升级。

《中国质量报》【产品质量技术帮扶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记者探访:宠粮是如何制成的?

  • 潍坊青州:科学养鸡 孵出致富“金蛋 ...

  • 青岛顺丰华骏分拨中心全自动智能分拣 ...

  • 云南省玉溪市通海县是云南省主要蔬菜 ...

  •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市场监管局推进食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