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湖北武汉创建国家标准化改革创新先行区硕果累累

2021-10-28 12:32:05 中国质量报

“武汉标准”叫响全国

湖北武汉创建国家标准化改革创新先行区硕果累累

本报讯 (代再霞 记者 张 华)建成中部地区首个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中国光谷),全国首创建设城市发展标准研究中心和团体标准发展促进中心,全国率先发文协同推进知识产权和标准化工作,全国率先建设一体化的基层标准化服务站所,成立中部地区首个标准化技术服务所……湖北省武汉市创建国家标准化改革创新先行区3年来,结出了累累硕果。这是记者近日从武汉市市场监管局获悉的。

“武汉标准”缘何叫响全国?武汉市给出的答案是,自武汉市创建国家标准化改革创新先行区3年来,标准化新型工作格局已经建立,全市新型标准体系基本建成,标准贯彻实施力度显著加大,标准支撑产业发展和社会治理作用更加显著,标准化创新服务能力明显提升。

标准决定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2018年,武汉获批成为全国首批开展国家标准化改革创新先行区创建活动的城市。创建3年来,武汉市标准化工作委员会35个成员单位和15个区(功能区),紧紧围绕支撑服务五大发展理念、推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标准化工作主线,开拓创新、扎实推进国家标准化改革创新先行区创建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并顺利通过市场监管总局组织的专家评审考核,圆满完成国家标准化改革创新先行区的各项创建任务。

“截至2020底,武汉市累计主导制修订国际标准71项,位居副省级城市第四名;新增各类国家级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14个(目标10个,完成率140%),新增各类省级标准化试点项目16个。”武汉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开展体制机制、标准体系、提升路径和服务体系4个方面的创新,推进16大类、66个小类的具体工作。创建3年来,武汉市新增国际标准17项、国家和行业标准360项、地方标准320项、团体标准127项,全部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除圆满完成先行区创建的具体量化任务外,武汉市还积极开拓创新、先行先试,在知识产权战略和标准化战略协同推进、团体标准培育发展、标准有效实施措施、各领域全覆盖的标准体系和基层标准化服务体系构建,及标准有效服务中心城市市域治理新路径等方面,形成标准化工作特色亮点经验。

其中,知识产权战略和标准化战略协同推进工作、标准化“一站式”质量服务站建设模式,被市场监管总局在全国推广;以实施先进团体标准为主的行业整体对标达标质量提升工作模式,被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发文推广。

2021年,先行区工作又得到进一步深化。截至9月底,武汉市新增国际标准3项、国家和行业标准89项、地方标准30项、团体标准32项、国家级标准化试点两个、省级标准化试点3个、对标达标提升企业134家。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北京市海淀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药 ...

  • 河北省阜城县积极引导纺织服装企业抓 ...

  • 浙江省金华市兰溪棉纺织产业服务平台 ...

  • 浙江省余姚市市场监管局开展“联企走 ...

  • 甘肃省白银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队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