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内蒙古自治区标准化提升三年行动成效显著

2021-10-28 12:33:13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闫锡坤)近日,内蒙古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召开内蒙古自治区标准化提升三年行动工作成效新闻发布会。《内蒙古自治区推进标准化提升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以下简称《提升行动计划》)发布3年来,为内蒙古自治区标准化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为内蒙古产业转型升级、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效保障。

3年来,内蒙古自治区标准化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标准化法律法规体系进一步完善,修订《内蒙古自治区地方标准管理办法》,地方标准制定周期由24个月缩短至18个月;编制了《内蒙古自治区标准化条例》,为新时代全面实施标准化战略提供更加有力的制度保障。在农牧业、现代工业、服务业与社会事业领域全面布局高质量标准体系,建成53项高标准体系,实现农业、工业、服务业和社会事业等领域高质量标准全覆盖。标准化水平大幅提升,稀土、乳业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落地内蒙古;制修订国际标准10项、国家标准216项、行业标准165项、地方标准1125项;对970项现行有效地方标准(含计划项目)进行自查清理,依法废止215项可能妨碍商品、服务自由流通等排除、限制市场竞争的工业产品、有机、绿色、无公害农产品标准,先后发布两批95项内蒙古领航标准,地方标准总数居全国第11位;全区1015家企业参与对标国际标准活动,1363种产品已完成与国际标准比对并进行公示。标准化试点示范引领作用成效显著,新增新型城镇化、循环经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等各类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92个,实现人均增收约1.68万元,带动解决3.1万余名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农药、化肥使用量年均减少28%,土壤改良效果明显,减轻草场压力、提高饲草的转化率、减少风灾、沙尘、水土流失等灾害损失。市场标准活力进一步增强,企业标准和团体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和“双随机、一公开”监督评价制度实施,逐步取消政府对企业标准的备案管理,全区有3608家企业自我公开声明了14214项标准,涵盖25576种产品,公开企业标准数量年增长31.6%,标准合格率提高20个百分点,标准规范性进一步提高。专业标准化人才队伍壮大,内蒙古自治区承担全国标委会5个,在稀土、云计算、蒙药材等领域设立了62个自治区标委会,吸纳重点优势领域的专家进入标准化专家库,2018年至2020年新增专家261人,副高级职称以上专家共占专家库总人数的89.22%。标准化国际合作取得新突破,包头市标准国际化创新示范城市建设完成;在呼和浩特承办国际标准化组织ISO/TC 275第七次全体会议,这是内蒙古自治区首次承担国际标准化组织大型会议;推动中国53°茅台酒指标被蒙古国最新国家标准首次采用,推动蒙古国进口我国白酒贸易额增长5倍。

下一步,内蒙古自治区标准化工作将从标准化顶层战略设计、完善标准化协调和经费保障机制、重点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提升标准质量水平、强化标准化试点示范工作、着力地方标准化改革、深化标准化开放合作和强化标准化人才队伍8个方向进行拓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北京市海淀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药 ...

  • 河北省阜城县积极引导纺织服装企业抓 ...

  • 浙江省金华市兰溪棉纺织产业服务平台 ...

  • 浙江省余姚市市场监管局开展“联企走 ...

  • 甘肃省白银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队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