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长株潭)在长沙揭牌

2021-10-28 12:34:33 中国质量报

加快标准创新 提升产业水平

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长株潭)在长沙揭牌

本报讯 (记者 王融国)近日,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长株潭)(以下简称长株潭基地)在湖南省长沙市湘江新区岳麓高新区揭牌,正式入驻湖南省检验检测特色产业园,在相关企业设立的10家标准创新中心同时授牌。

基于“资源共享、项目协作、基地孵化、产业联结、国际对接”的理念,长株潭基地吸引了湖南省内外相关科研机构、产业技术科研平台、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国家重点实验室、创新园区等优质资源。目前,已有120多家企业入驻长株潭基地。为推进长株潭基地建设,湖南省已在龙头企业中设立工程机械、智能网联汽车、生态环境、智能制造、区块链等10家行业标准创新中心,以联盟形式开展标准研制、标准转化、标准验证、标准国际化以及标准科普宣传等工作。

“将技术标准创新引入标准化需求最强烈、最具创新活力的基层一线,是技术标准创新贴近产业与企业的重要途径。”湖南省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负责人介绍,标准创新中心以长株潭基地为平台,充分利用基地标准、质量、计量、检测、认证“一体化”平台资源,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长株潭服务标准”品牌。

智能轨道快运系统(简称智轨),是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历时7年自主研发的一种新型中低运量轨道交通系统,于2017年6月在全球首发,采用普通公交和智轨电车融合运营方案,将1个小时的车程缩短至20多分钟,到今年9月份,已累计运送旅客300万人次。“标准化体系让智轨列车被列为我国十大轨道交通制式之一。”中车株洲所相关负责人介绍,中车株洲所建立起智轨企业标准综合体共有733项标准,为新兴产业快速落地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湖南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长株潭基地这个协作平台的建设,有效整合长株潭自主创新示范区内产业优势资源,以科技创新提升标准水平,健全科技成果转化为标准的机制,完善标准必要专利制度,加强标准制定过程中的知识产权保护。在高铁、工程机械、区块链、智能网联汽车等应用前景广阔的已经设立创新中心的技术领域,部署技术研发、标准研制与产业推广,在新一代信息技术、大数据、卫生健康、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加快创新中心的布局。下一步,创新中心还要争取国际标准化组织的入驻,以推动标准开放合作。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大力发展食用菌标 ...

  • 北京市海淀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药 ...

  • 河北省阜城县积极引导纺织服装企业抓 ...

  • 浙江省金华市兰溪棉纺织产业服务平台 ...

  • 浙江省余姚市市场监管局开展“联企走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