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福建省厦门市计量院开展疫情防控计量保障工作侧记

2021-10-25 15:23:04 中国质量报

与疫情赛跑的计量人

——福建省厦门市计量院开展疫情防控计量保障工作侧记

□ 陈炯宇 郑 鹏 江 岱

2021年的9月,对福建省厦门市的计量人来说,很忙很充实。他们以召必回、回必战、战必胜的决心和勇气,奋斗在抗击疫情的计量一线。

“在疫情面前,我们就是与时间赛跑的计量人。”厦门市计量检定测试院(以下简称厦门市计量院)党员干部江涛坚定地说。疫情发生后,厦门市计量院党支部立即吹响应急保障“集结号”,召集党员、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各项志愿服务活动。

9月20日凌晨4点,一条特别的信息发到了厦门市计量院志愿者组织人员手机中:“因紧急启动第三轮全员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急需志愿者支援!”收到信息后,厦门市计量院马上调整志愿服务方案,组织志愿者第一时间到湖滨社区报到,协助做好核酸检测现场维护和相关辅助工作。近20名志愿者穿着密不透气的防护服、隔离衣,接力驰援,以实际行动守护“近邻”,得到社区工作人员的高度赞誉。

9月27日,在获悉翔安区新圩镇新圩社区急需补充红外额温计、口罩等疫情防控物资后,厦门市市场监管局计量处、厦门市计量院立即组织相关人员紧急捐赠物资,提供计量技术服务,助力社区创建“无疫小区”。“9月18日起,我院党员志愿者曾咏威、上官荣海已按上级部署进驻社区,下沉村居,参与一线防控工作。两名党员每天起早贪黑,连续作战22天,始终坚持战斗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相关人员的描述令人为之动容。

“受疫情影响,部分企业在计量领域遇到‘无法检’‘无法办’等现实难题,我院立足实际,想方设法帮助企业在非常时期加强计量管理,有针对性地开展计量帮扶服务。”厦门市计量院相关负责人如是说。针对同安区等疫情防控重点区域的个别加油站无法按期申请计量器具强制检定问题,该院技术人员通过电话、微信等线上方式指导加油站使用标准金属量器开展比对、核查,确保加油机计量性能准确可靠;针对个别企业未能按时办理最高计量标准到期复查问题,该院采取“一企一策”“专人指导”等手段帮助企业加强计量标准管理。9月13日以来,厦门市计量院共免费检测疫情防控用体温测量仪器498台(件),今年已免费检测超过两万台(件)。

对医疗机构的计量保障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9月下旬,厦门市计量院收到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的求助,了解到该医院有一批新进的血压计和测温仪急需计量检定校准。厦门市计量院立即开辟绿色通道,组织人员加班加点开展工作,共完成10台血压计和35台测温仪的检定校准工作,解决了医院的燃眉之急。

在国庆节假期伊始,厦门市计量院接到厦门ABB低压电器设备有限公司的求助电话,该公司自动化生产线上的计量测试设备需要校准。于是,该院组织“服务企业党员先锋队”,利用国庆假期企业停工停产间隙奔赴现场开展计量服务。经过两天的紧张工作,使该公司生产线计量测试设备能够“健康上岗”。

疫情发生以来,厦门市计量院积极统筹人员力量,全力支援湖里市场监管所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任务,织密疫情防控安全网。针对湖里区重点防范区域较多这一特点,该院把支援人员的数量由原来每天两人增加到每天6人。自8月份以来,该院累计派出协助人员200人次,其中9月13日以来派出116人次,党员“包揽”了所有节假日加班任务。

疫情面前,冲锋陷阵是厦门计量人的唯一选择。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厦门计量人牢记使命,履职尽责,坚持以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为己任,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检验初心、使命的重要试金石、磨刀石,以高昂奋进的斗志,以高效精准的服务为防控疫情提供强有力的计量技术支撑和保障。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东省青州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帮助企业 ...

  • 四川省华蓥市加快实施校园食品安全“ ...

  • 云南省普洱市宁洱县市场监管局开展“ ...

  • 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从优化营商环境 ...

  • 浙江省嘉兴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全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