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武汉热带雨林式营商环境助力个体工商户蓬勃发展

2021-09-16 10:45:03 中国质量报

武汉热带雨林式营商环境助力个体工商户蓬勃发展

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立等可取”

本报讯 (李春明 记者 张 华)日前从湖北省武汉市市场监管局获悉,该市市场主体超过150万户,其中个体工商户达到84.4万户,今年新登记的市场主体中,个体工商户超半数。

据武汉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个体工商户持续增长,热带雨林式营商环境起着重要作用,各类市场主体在这里均可繁荣生长。

9月6日上午11时左右,记者在汉正街附近的农业银行看到,半小时内,3位办理营业执照的个体工商户,先后在自助审批机上顺利拿到营业执照正副本。每位个体工商户办执照的时间约五六分钟。“真是太方便了!”个体工商户们赞不绝口。

据了解,硚口区是武汉个体工商户最多的区,个体工商户数量是企业的2.1倍。个体工商户办执照最迫切的需求就是简单快捷,免去诸多材料手续。个体工商户办执照需要提供4种材料:身份证明、名称自主申报、确定经营范围和经营场所证明材料。其中经营场所证明曾是退件最多的材料。今年3月,硚口区选择个体工商户最集中的汉正街地区为试点,启用了全市首台个体工商户智能审批一体机。记者在现场看到,个体工商户黄博输入身份证、进行人脸识别后,填写了企业名称,经营场所、经营范围等都可以直接勾选。这些数据采集后,系统智能审核,很快通过,营业执照随即打印出来,确实做到“立等可取”。

截至目前,在自助机上办理的执照已有200多份。

9月3日,准备在舵落口大市场经营建筑材料、电子产品的邬先生,拿着相关材料来到舵落口大市场门口的“就近办”服务站点,两个小时内,营业执照、税务登记手续等都办完了。

舵落口大市场的“就近办”服务站点位于长青街税务服务站。记者在现场看到,办事大厅一边是“一事联办”窗口,可办理个体工商户登记、食品、小餐饮、印刷等行政许可;另一边是税务登记窗口,可对领用的发票进行票种核定。

邬先生将申报营业执照的材料递交给“一事联办”窗口工作人员,不到半个小时,他就拿到了营业执照。随后,邬先生将营业执照递交给税务登记窗口核定发票票种,不到一个小时,他就领取了发票和免费的税务Ukey。

据武汉市东西湖区行政审批局相关人士介绍,目前,辖区在12个街道、舵落口大市场、五金机电城共设立了14个“就近办”站点,这些站点主要集中在街道政务服务中心。针对舵落口大市场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办件量大、税务开票需求高的特点,东西湖区审批局和税务局积极协调,在舵落口大市场内的长青街税务服务站新设了“就近办”“一事联办”专窗,对个体工商户执照、税务登记进行并联办理,让大市场内的商户同时享受个体工商户登记和税务登记双重服务。今年上半年,已为257家商户提供个体工商户登记、税务登记的联办服务。

9月3日,武汉市红旗建材家具竹叶山店行政人员左俊来到江岸区二七街政务服务中心,不到一个小时就为商户王俊霞办好了家用电器营业执照。

据介绍,2019年4月,江岸区在武汉市率先将个体工商户设立、变更、注销业务下沉街道办理。江岸区二七街政务服务中心每周办理营业执照40-50张,每月办理食品卫生许可证40张左右。但是,由于审批系统配置、账号管理权限等问题,无法进行全程电子化。

今年7月底,武汉市和相关区市场监管部门重新梳理个体工商户相关事项办理流程,开发系统,打通权限。目前,辖区个体工商户登记全程电子化正在推行。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金华市通过打通多个信息平台, ...

  • 山西一建集团有限公司高质量发展谱新 ...

  • 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高标准推进质量 ...

  • 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推动高质量 ...

  • 深入实施“实业兴市,开放强柳”的工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