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陕西:规范商业银行收费为企业减负

2021-07-14 11:20:35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李 倩 记者 王 梅)近期,陕西省市场监管局在“治理涉企收费 减轻企业负担”专项行动中,针对商业银行收费问题开展治理工作,通过事先提醒、自查自纠、重点检查等方式,引导督促各商业银行认真遵守国家价格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实现源头治理,彻底铲除乱收费滋生的土壤。

7月5日,陕西省市场监管局召开陕西省商业银行收费政策提醒会。会上宣读了《关于规范商业银行收费行为的政策提醒函》,详细列明了商业银行应该遵循的国家法律法规;对于实行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的收费项目,5个方面的违法违规收费行为;对于实行市场调节价的收费项目,4个方面的违法违规收费行为等7个方面的内容。

陕西省市场监管局通过事先提醒的形式,要求各商业银行重视涉企收费问题。此外,提醒会还明确了商业银行收费自查自纠和重点检查工作的要求。

据悉,商业银行自查自纠阶段自7月8日开始,7月18日结束。在这个阶段,要求各商业银行将2019年度、2020年度省级分行会计报表及西安、宝鸡、榆林支行会计报表加盖公章后,7月9日前统一报送至陕西省市场监管局价格监督检查与反不正当竞争局。各商业银行要查清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依据、对象范围、服务内容及收费金额,逐一排查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形成数据详实、情况真实、措施可行的自查报告。

重点检查阶段为7月19日至11月30日。陕西省市场监管局将对投诉举报线索集中,未按期报送自查报告和自查情况统计表,自查不认真、核查情况不真实、整改落实不到位的商业银行开展重点检查。

陕西省市场监管局要求,通过治理,各大商业银行要主动为企业科学谋划、量身定制,及时提供更低成本、更加便捷、更可持续的信贷服务,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助力企业渡过难关,实现更好发展;增强法治意识,依法合规经营;科学制定收费标准,建立健全内部监管和风险防控机制,自觉规范涉企收费行为;确保不合理、不合规、不合法的收费项目全部取消,并改进内部管理,完善收费政策,建立起规范自身收费行为的长效机制。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新余市市场监管局不定期组织执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集中开展医疗 ...

  • 河南省开封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范围内 ...

  • 湖南省常宁市西岭镇五冲村依托本地资 ...

  • 石鸡坝镇:花椒“披红”青山 振兴“ ...

最新新闻